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2020年 > 第五期

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许昌市2021年度森林许昌生态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1-19 16:4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许昌市2021年度森林许昌生态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20年12月21日


许昌市2021年度森林许昌生态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森林许昌生态建设,彰显生态宜居魅力,依据《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和市委、市政府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决策部署,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国务院办公厅“六个严禁”为红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国土绿化提质行动,厚植生态优势,擦亮宜居底色,构建绿色富民产业体系,促进绿富同兴,实行最严格的森林资源管护制度,守护绿色成果,使许昌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

二、目标任务

2021年,森林许昌生态建设计划任务11.04万亩。包括:造林任务2.45万亩,花卉苗木改培3.1万亩,森林抚育5.3万亩,中心城区绿化0.196万亩。创建1个省级森林城市,3个森林特色小镇,55个森林乡村(果树进村示范村)。

三、重点工作

(一)围绕生态宜居,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

1.深入推进果树进村。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以“乡村林果化、庭院花园化”为目标,充分挖掘当地传统果树栽植习惯,着力推进果树进村。因地制宜,统筹谋划,合理布局,突出“一村一品、集中连片、规模发展”,在房前屋后、农户庭院、空宅荒园、荒坑荒片、村庄道路等地进行全面绿化,增加村庄绿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和果树进村示范村创建为抓手,发挥森林乡村、示范村带动、辐射作用,由点及面推进果树进村,连珠成片,为乡村振兴绘就高质量发展底色。进一步深化果树进村成果,重点向精深上做文章,大力发展林果采摘、加工、森林康养、乡村休闲旅游等项目,形成果树进村特色产业,促进乡村林果全产业链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市计划完成乡村绿化美化建设任务3819亩,创建55个果树进村示范村。

2.加强山区生态修复。按照“谁开采、谁治理,谁破坏、谁治理,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深化“三山”(露天矿山、废弃矿山、绿色矿山)综合整治,重点落实整改“磐石”3号行动发现的问题,通过“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分类施策,分类治理,开展矿山生态修复,最大限度减少裸露地面,消除或减轻地质灾害隐患,恢复绿水青山。加大宜林荒山和困难地造林力度,通过采用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等方式,加快山区绿化步伐,提高森林覆盖率,筑牢山区绿色生态屏障。发展沟域造林,持续推进山区生态经济林和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加强统筹规划,提高建设标准,形成规模化经营,培育特色经济产业,为沟域经济注入源头活水,提升沟域经济效益,实现“荒山变青山,荒沟变绿沟,深山穷沟变金山富川”的嬗变。2021年,全市计划完成山区生态林建设任务8595亩。

3.完善生态廊道网络建设。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精神,对全市已有的生态廊道进行补植补造和提档升级。一是对全市铁路防护栅栏内、国省干线路肩等行道树绿化栽植质量不高,成保率不高、缺株断档的进行改造提升,优化绿化模式,提升绿化品位,实现廊道绿化向美化、彩化升级,形成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彩、冬有绿的生态景观长廊。二是对市域高速沿线征地范围内路肩边坡、中间分隔带、互通区、收费站和服务区等区域绿化部位进行提质增效。采取乔灌花相结合、多树种搭配的方式,丰富绿化层次,形成体现我市“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特色的绿色名片。三是对我市流域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颍河、北汝河、清潩河、双洎河、清流河、沙河、贾鲁河)两侧原有杨树、柳树等易飘絮的林带进行树种更新优化,提高河道绿化质量和档次,形成河道绿色屏障,打造林水相依生态走廊。2021年,全市计划完成生态廊道绿化建设任务700亩。

4.巩固农田防护林建设。依托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等项目,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因害设防、因地制宜”的原则,以乡道、村道、生产道路和河流沟渠林带作为骨干,有计划、分步骤整体推进农田防护林改扩建,消除林网空档,致力建成“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的农田防护林体系,提高农田粮食生产能力。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和建安区等地要坚持以高大乔木和乡土树种为主,以绿化美化树种为辅,按照300亩一个网格的标准,各打造一处5000亩的高标准农田防护林示范方,建立带、片、网相结合的多树种、多层次稳定的农田防护体系,构筑农田高产稳产的生态屏障,实现以林促粮、林茂粮丰。鄢陵县沙化土地地区要加大沙化土地治理力度,选择抗风、耐干旱瘠薄,具有改良土壤能力的优良乡土乔木树种,营造防风固沙林,提高防风固沙能力。2021年,全市计划完成农田防护林建设任务2200亩,平原防风固沙林建设任务3000亩。

5.加大优质林果基地建设力度。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优质林果产业,以产业促增收,以产业助振兴。立足本地自然资源优势,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农民增收为目的,坚持市场导向、标准引领的原则,进一步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培育和发展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强的优质林果。平原区以发展优质桃、杏、葡萄、梨、樱桃、石榴等水果基地为主,西部山区、丘陵岗地以发展仁用杏、核桃、柿子、杜仲、枣、元宝枫、木瓜、山茱萸、金银花等干果和木本中药材基地为主。积极推广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提高规模化种植和标准化管理水平,促进优质林果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使经济林果产业真正成为绿色富民产业。2021年,全市计划完成优质林果基地改培任务6145亩。

6.完善创森体系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以森林城市、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果树进村示范村)等创建为抓手,同步推进城市和乡村绿化、美化、森林化。进一步拓展绿化空间,提升森林质量,弘扬生态文化,增加生态产品供给,开展多层次“森林”系列创建体系,深入推进市级森林乡村(果树进村示范村)—省级森林乡村—国家级森林乡村和省级森林特色小镇—省级森林城市—“一中心四组团”的省级森林城市群建设,形成了市、县、乡联动,城、镇、村共创的发展格局,穿点连线,实现全域绿海,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高水平森林生态网络,力争在全省率先建成生态优美、宜居宜业、和谐自然的省级森林城市群。长葛市、襄城县要提前编制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禹州市要加快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确保通过省级验收。2021年,全市计划创建1个省级森林城市,3个森林特色小镇、55个森林乡村(果树进村示范村)。

7.加快中心城区绿化。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助推“宜居之城”、“无废城市”建设,结合我市实际,围绕园林绿化建设景观化、适量化、效益化,坚持“生态园林、节约园林、民生园林”的理念,突出北方特色,因地制宜提升许昌市中心城区绿化景观效果。加速已规未建绿地建设,扩大公园绿地覆盖半径,构建道路游园景观体系,实现“开窗见绿,出门见景”。加快推进新建城市道路绿化、背街小巷绿地景观提升、行道树补充完善等项目,增植彩色观叶观花植物,打造精品街景,推动我市绿化档次和品位再上一个新台阶。2021年,全市中心城区园林绿化项目共计30项,绿化面积1962亩,绿道长度21.35公里,总投资概算29661万元。

(二)围绕生态安全,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

8.进一步加大森林资源管护力度。一是强化森林资源“一张图”建设、应用和维护更新,分级分类进行林地用途管制,严格控制林地转化为其他用途土地,开展年度森林资源变更调查和森林督查工作。二是全面提升我市森林资源管理水平,严格执行林地用途管制,切实遏制非法占用林地、湿地、破坏森林资源等违法行为,加强林木采伐管理,严格依法控制采伐。全市森林、林木采伐量不突破年森林采伐限额,林木凭证采伐率、办证合格率均达到90%以上,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率达到95%以上。三是严守湿地面积保有量红线,对湿地资源实行全面保护和总量管控,湿地面积只增不减,湿地保护率达到50%,新增1处省级湿地公园。四是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善集体林地“三权”分置制度,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依法赋予农民对承包林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对经营权实行依法有偿流转、有序流转。切实提高集体林地承包经营纠纷调处工作能力,预防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五是全面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野生动物救护繁育,加强两个省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的管理,加大重大陆生野生动物疫病防控力度。

9.扎实开展森林抚育工作。按照可持续经营理念,加强中幼林抚育和低质低效林改造,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提高林地生产力,培育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坚持伐劣留优、去弱留强、去密留稀、控制采伐强度、兼顾目标树分布均匀、保护幼苗幼树的原则,根据不同培育目标,选择抚育间伐、修枝、割灌、补植和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等合理的抚育方式,鼓励专业队施工,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率,严禁出现“拔大毛、开天窗、剃光头”等现象。2021年,全市计划完成森林抚育5.3万亩。

10.切实做好林业防灾减灾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救”相结合,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大林业防灾减灾力度,保护森林资源安全。落实森林防火责任,推进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深入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护林防火意识;加大林区火源管控,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加强早期火情处理,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和灾害损失,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5‰以内。切实加强美国白蛾等检疫性有害生物的防控,继续在生态廊道等重点生态区域开展飞机防治林木病虫害,防止出现大的灾害;鄢陵县、建安区等地要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早日取消美国白蛾疫区;园林、交通、水利等部门要做好本部门管理林木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9%以上,测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100%。

(三)围绕生态富民,优化壮大林业特色产业

11.持续推动花卉苗木产业提档升级。按照“提档次重集聚、延产业促融合”的发展思路,转变花木产业发展方式,调整花木产业结构,形成以花木产业园区、花木老区、国储林基地为主的产业开发,科普教育,康养基地,生态观光为一体的花木产业集群,持续提升我市“中国花木之都”的特色优势和品牌效应。大力发展鲜切花,提高鲜切花在我市花木产业中的比重,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切花品牌。继续加大对鄢陵县柏梁镇、陈化店镇、大马镇等花木老区的改造提升,突出抓好特色园、专类园、精品园建设,提高苗木标准化、专业化管理水平。持续推进鄢陵世界蜡梅园建设,发挥蜡梅产业优势,弘扬蜡梅产业文化,引导蜡梅产业发展,打造鄢陵蜡梅品牌。2021年,全市计划完成花卉苗木改培任务3.1万亩。

12.积极发展森林康养旅游产业。按照“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繁荣三产”的全域康养发展思路,继续加大全市森林康养建设力度,唱响许昌森林康养品牌。以鄢陵县、建安区为重点,突出森林康养集群效应,借鉴先进地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经验,以满足多层次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等为依托,加快森林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培育适应不同需求的森林人家、森林体验基地、森林养生基地等新兴森林康养市场,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森林康养布局,打造森林康养知名品牌。2021年,全市计划建设3个森林康养基地。

四、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2021年1月底前,完成年度造林任务过半。

第二阶段:2021年3月12日植树节前,保证年度造林任务大头落地。

第三阶段:2021年4月底前,全面完成年度造林任务。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进一步提升对森林许昌生态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将实施国土绿化提质行动列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森林许昌生态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的领导机制,精心组织实施,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高位推动森林许昌生态建设。各县(市、区)要结合省、市要求,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研究制定具体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造林地块,确保在林地上造林,加大财政投入,创新工作举措,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二)强化部门协同。各级绿化委员成员单位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树立“一盘棋”的大局观念,合力推进森林许昌生态建设。自然资源和林业主管部门协调解决造林绿化用地问题,抓好露天矿山的生态修复工作,做好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发展改革部门要结合国家、省、市重大战略,积极谋划建设一批森林生态项目。财政部门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生态建设奖补机制,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森林许昌生态建设。城管部门要做好中心城区绿化美化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引导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推进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交通部门要做好铁路防护栅栏内、国省干线路肩行道树绿化和重点林业区域生产道路配套工作。高速公路管理机构要做好高速沿线征地范围内路肩边坡、中间分隔带、互通区、收费站和服务区等区域绿化工作。水利部门要做好河湖、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绿化工作和水利配套工作。电力部门要做好林业用电输送和维护等配套工作。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绿化氛围。教育部门和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加强宣传发动,大力弘扬爱绿、护绿传统,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加大技术支撑。加强林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科技普及,着力打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的最后“一公里”。积极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通过发放林业宣传资料、举办培训班和现场指导等形式,在林业政策、新品种培育、林木良种引进、优质速生丰产林培育、生态防护林体系构建、林木病虫害综合防治、生态综合治理与恢复及标准化生产等方面,对林农、林企提供技术指导、人才培训、信息共享等全方位服务。探索建立技术人员挂钩联系制度,实行分片包干,以培养乡土林农技术骨干为重点,参与营造林、管护全过程,全面提升森林许昌生态建设质量和水平。

(四)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各级新闻媒体宣传森林许昌生态建设的社会性和公益性,营造森林许昌生态建设浓厚氛围。加大对“世界湿地日、世界森林日、植树节、爱鸟周”等林业重要节日的宣传,凝聚绿色共识,弘扬生态文化,推动森林许昌生态建设。充分利用冬、春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引导动员各行各业、社会各界群众,通过认建认养绿地、保护古树名木、公益绿化宣传等方式履行植树义务,形成千军万马齐上阵,生龙活虎搞绿化的良好氛围。

(五)严格督促指导。各级政府要将森林许昌生态建设列入目标管理考核内容进行重点督导。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对各县(市、区)森林许昌生态建设进行全面指导,市城管局负责对中心城区绿化进行指导,报社、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要加大对各重点工程宣传力度,并进行跟踪报道。各指导主体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并促其整改。继续采取“一周一通报、两周一排名,一月一观摩”的指导制度,对森林许昌生态建设进展缓慢、质量较差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实行效能告诫;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影响全局工作的,按照《许昌市林业生态建设问责暂行办法》进行问责。

附件:许昌市2021年度营造林计划明细表.doc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