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2020年 > 第五期

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赋予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长葛市   部分省辖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1-19 16: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赋予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长葛市部分省辖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12月21日

赋予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长葛市部分省辖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赋予长葛市等9个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部分省辖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豫政办〔2020〕36号),深化扩权强县改革,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扩权强县工作,建立主要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制定放权工作方案,明确专门工作人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严格实施监督检查。

二、严明纪律要求。市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推进权限下放,不得随意设置附加条件,不得明放暗不放,不得擅自或变相收回已下放权限,确保相关权限真正放下去、放到位。

三、强化沟通协作。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市发展改革、交通运输、司法等放权较多的部门要以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方式帮助长葛市尽快提升履职尽责能力。长葛市要主动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强化人才、经费、技术、装备保障,着力提升能力素质,确保下放权限接得住、用得好。

四、落实同权同责。长葛市要根据下放的部分省辖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及时调整本级权责清单,并对承接部门加强监督管理,确保相关责任落实到位。承接部门要依法履行对相关事项的审批监管职责,创新监管方式,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协调开放业务办理端口等问题,做到下放权力与开放端口同步进行、同频共振;要加强对下放权力事项的指导和监督,对委托下放事项,委托主体须承担法律责任,负责监督受委托部门规范实施行政权力,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五、强化效果评估。市委编办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落实,定期组织开展下放权限运行评估,认真研究分析,及时解决问题,并在此次放权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县(市)放权赋能,厘清市与县(市)职责边界,充分调动县(市)积极性,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为确保工作衔接,2020年12月31日前,下放权限仍由市政府各有关部门行使,自2021年1月1日起,由长葛市行使。

附件:赋予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长葛市部分省辖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清单.pdf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