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重要活动 > 汤超

《许昌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举行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10-31 09:4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27日下午,我市举行《许昌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就群众关注的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问题解疑释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成、副市长汤超参加。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重点介绍了《条例》的出台背景和特点。为何选择居民住宅区这个小切口进行立法?《条例》是如何制定的?《条例》的主要内容都有哪些?对此,相关负责人作了详细解答。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发生火灾38510起。从火灾发生的区域和场所看,居民住宅火灾达12690起,占比居高不下,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失,人民群众要求加强防范火灾措施的呼声越来越高。

据介绍,《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查批准,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这也是我市制定出台的第九部法规。

据了解,《条例》共六章四十二条,包括总则、消防安全责任、消防设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与附则。《条例》对私拉乱接电线充电、使用泡沫夹板装饰装修、物业服务企业不开展检测检查、消防控制室无人值班、消防车登高作业场地设置障碍物等违法行为设置了法律责任。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