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重要活动 > 汤超

在收听收看省委重要视频会议后,史根治主持召开会议强调 深入开展建筑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 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刘涛提出要求 马正兰王志宏李海峰卢希望等参加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5-05 09: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1日,在收听收看省委重要视频会议后,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深入开展居民自建房等建筑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市长刘涛提出要求。市领导马正兰、王志宏、李海峰、卢希望、赵淑红、汤超参加会议。

史根治强调,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提升站位、警钟长鸣,坚持人民至上,坚守安全底线,深刻汲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以此次全国、全省居民自建房等建筑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为契机,对全市房屋安全隐患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整治违建危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一要全面覆盖,纵深推进。要确保“全面”,将中心城区房屋隐患集中整治工作向全市域全面推开,开展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整治。特别是对经营性改建房、加建房,要采取果断措施,停止出租营业。要持续“深化”,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巩固集中整治成果,对新增隐患坚决消除,做到控新治旧、动态清零。要坚持统一标准,严格按照“四个一律”原则,做到治理违建“一把尺子量到底”。

二要用好机制,搞好结合。要坚持好我市在中心城区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镇村人居环境集中攻坚、“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中形成的有效工作机制,通过“通报、观摩、评比、排名”“日督查、日通报、周总结、周研判”等机制的落实,传导压力、动员群众,压实节点、有序推进,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扎实成效。

三要压实责任,守牢底线。住建等部门要抓好各自领域的排查整治,各县(市、区)要扛稳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亲自抓、亲自管,推动责任层层落实、工作落地见效。要统筹做好其他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以许昌一域之安全为全省、全国之安全尽责任、作贡献。

刘涛提出五点要求。一要迅速开展排查,全面掌握底数。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对全市房屋建筑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全面掌握居民自建房整体情况、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二要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管理。对排查出的问题,迅速拉出清单,逐一建档造册,实行台账管理。针对擅自改变房屋结构的建筑,特别是擅自改建改用为人员密集场所的建筑,要迅速整改、逐一销号。针对审批、规划、施工、验收等手续缺失的建筑,要纳入台账、重点管理。三要开展系统整治,彻底消除隐患。针对老旧建筑、危房、汛期受灾房屋等工作重点,要分类施策、消除隐患、及时解危,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四要加强日常监管,督促问题整改。健全监管机制,加大动态巡查力度,强化监督举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五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防范意识。经常性开展对居民自建房选址、结构、施工、使用等方面的安全科普教育,确保宣传工作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