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重要活动 > 卢希望

实现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提质提速提效 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史根治主持并讲话 刘涛作工作部署 马正兰王堃等出席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12-29 11: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28日上午,市委书记史根治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

12月28日上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12月28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八届四次全会部署,动员全市上下锚定目标、加压奋进,实现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提质提速提效,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许昌力量。

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并讲话,市长刘涛作工作部署。市领导马正兰、王堃、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李选才、卢希望等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是许昌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多轮冲击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顶住了超出预期的压力,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发展动能加速转换,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基础支撑更加坚实,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交出了一份难中有为、干中有成、稳中有进的答卷。

会议指出,明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重要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市正处于经济发展的爬坡过坎期、深化改革的克难攻坚期、稳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谋划推动各项经济工作,必须把握好这个大前提、大逻辑。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四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两个确保”,落细落实“十大战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着力打造经济强市、创新强市、开放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许昌力量。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紧紧围绕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把总基调把得更准,把政策机遇用得更足,把项目支撑做得更实,把各方面关系统筹得更好,把安全底线守得更牢。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精准发力、系统集成,进一步谋深抓实重大举措,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一要加快建设经济强市。深入挖掘内需潜力,大力恢复和扩大消费,持续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巩固提升制造业优势,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发展,加强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速未来产业破冰抢滩,着力构建“633”工业发展体系,建设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发展壮大枢纽经济,积极引进知名电商企业设立区域性、功能性总部,加快构建物流枢纽集疏网络,让郑(港)汴许核心引擎作用更加强劲。做大做强市本级经济,因地制宜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让中心城区“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

二要加快建设创新强市。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支持企业建设创新平台,争取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县(市、区)全覆盖。鼓励企业开展科研攻关,实施科技创新专项“揭榜挂帅”。推动企业集聚创新人才,建立完善“创新人才+创业团队+优质项目”的引才模式。

三要加快建设开放强市。对德(欧)合作要再起势,以建设中德(许昌)产业园为牵引,着力引进一批总部型德企、“隐形冠军”德企和高端制造业项目。开放平台要大而强,加快建设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抓紧申建自贸区联动区,积极申建建安综保区。招商引资要更精准,突出抓好产业链集群招商、龙头企业链式招商、股权投资招商等,着力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

四要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聚焦三国文化、钧瓷文化、花木文化等特色,着力擦亮文旅品牌,大力发展休闲康养产业,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培育壮大文旅市场主体,推动文旅产业重回高质量发展轨道。

五要加快建设生态强市。加大节能降碳增效力度,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进大周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争取早日实现“双千亿”目标。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等标志性战役。加强生态修复治理,争取再创建4—5个绿色矿山,再完成国土绿化面积2.8万亩。

会议指出,推进先行试验区建设,“五个强市”是支撑,共同富裕是目的,城乡融合是路径。要协同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在城市,要加快转变建管理念,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里子”工程建设,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在农村,要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大力发展特优产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会议强调,要亮明态度、毫不含糊,坚定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要设身处地解难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深入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完善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机制,做到关心而不打扰、服务而不添乱,帮助企业稳住当下、赢得发展。二要多措并举抓培育,打造优质企业梯队。坚持扩量与提质并重,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做优做强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三要久久为功谋转型,提升民营经济能级。强化数智赋能,加快绿色发展,抓好标准建设,引导企业迈向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的发展。四要着眼长远促规范,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引导和推动民营企业深化改革,着力解决好产权结构不合理、企业治理不规范、管理体制不健全等问题,做到积厚成势、行稳致远。五要用户思维推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坚持“市场主体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突出抓好信用许昌建设,营造更宽松的市场环境、更顺畅的政务环境、更规范的法治环境。

会议要求,要加强领导、高效统筹,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要压实责任链条,战疫情、干工作、抓发展、保稳定,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发展的节奏拉上来。要抓好疫情防控,着力“保健康、防重症、抓供应、优服务”,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要防范化解风险,增强房地产、金融、债务、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的防范、化解和处置能力。要保障改善民生,坚持把就业放在优先位置来抓,持续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计划,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充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开展“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要锤炼能力作风,提升专业素养,坚持真抓实干,勇于开拓创新,发扬斗争精神,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生动局面。

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一是提振信心,加速经济复苏。要平稳转换防控措施,抓住宝贵“窗口期”,以“保健康、防重症”为目标,统筹抓好基层诊疗培训、药品物资保供和重点企业、重点保供企业防控工作,确保“双节”期间各项工作平稳、生产平稳、生活平稳。要推动消费扩容升级,全面梳理、制定我市促消费的各项政策,创优消费市场环境,让群众愿意消费、乐于消费。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持续深化“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加强政策支持,精准指导帮扶。二是投资拉动,加快项目建设。要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围绕用足用好政策谋项目,增强工作敏锐性,提高项目谋划储备的总量和质量。围绕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谋项目,坚持从企业需求入手,谋划一批具有引领性、支撑性的重大产业项目。要强化项目全程服务。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扎实开展“十百千”行动,用好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这一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重点抓好资金服务,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全力保障项目实施。三是创新引领,助推产业转型。要围绕科技创新抓转型,聚焦“四个一流”,确保创新主体数量、省级创新人才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深入实施“六大工程”和“许昌英才计划”3.0版,确保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保持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上。要围绕集群培育抓转型,建立工作专班,列出培育清单,加大电力装备等产业集群培育力度,形成更强的集聚效应。要围绕服务配套抓转型,优化集群布局,强化平台保障,提高产业竞争力。四是优化环境,扩大对外开放。要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对照“优化营商环境5件事”,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和法治环境。要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加快实施对欧招商引资专项行动,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地区,把更多高质量的企业、项目吸引过来。要建好外资外贸平台,加快中德(许昌)产业园建设,统筹抓好建安综保区、保税物流中心、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等平台的申建、运营,加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五是城乡融合,推动共同富裕。要以先行试验区建设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协同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当前要全力推进与省直部门对接,推动相关政策落细落实。六是防化风险,确保社会稳定。要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安全稳定等领域风险,确保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会议强调,要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做好保畅保供工作,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切实让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会议号召,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