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重要活动 > 刘涛

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许昌实践 许昌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志宏主持会议 刘涛作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4-02-28 08: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27日,许昌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许都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承载履职使命,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状态出席盛会,共谋许昌高质量发展大计。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志宏主持。常务主席李成、萧楠、刘林波、王宏伟(魏都团)、牛艳伟、尚根法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史根治、刘涛、刘保新、李海峰、王如厂、汤超、白明星、王富民、黄河等其他市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往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王堃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志宏宣布:许昌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应到代表426人,出席大会代表401人,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开幕。与会人员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刘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刘涛说,过去一年,面对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力以赴攻难关、破难题、防风险,经济稳的基础持续巩固,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许昌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刘涛说,一年来,我们压茬推进“三个一批”活动,深入推进“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持续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八大工程”,胖东来享誉全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扎实推进“2023创新年”行动,为458家企业发放奖励资金5558万元,中原电气实验室获批,创新动能加速集聚;聚焦构建“633”工业体系,制定实施10大产业集群、16个重点产业链培育方案,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深化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市级政务服务事项2115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开放纵深推进;47个省直部门出台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专项支持政策,郑许市域铁路投入运营,城市更新行动有力推进,城乡发展更加协调;优良天数达到245天,国土绿化营造林面积完成近3万亩,“无废城市”建设顺利推进,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73.3%,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一批民生实事落地,民生事业全面进步。一年来,我们顶住下行压力,敢于攻坚克难,历程很不平凡,成绩殊为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刘涛在报告中指出,做好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两个确保”、落细落实“十大战略”、扎实推进“十大建设”,以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着力打造经济强市、创新强市、开放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许昌实践,在全省现代化建设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刘涛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6%左右,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进出口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下,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粮食产量稳定在280万吨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目标统筹衔接。

刘涛说,围绕今年发展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创新引领,建设高端创新平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塑造新动能新优势。二是坚持稳中求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稳住经济发展大盘。三是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产业链群,全面推进“一转带三化”,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四是注重统筹协调,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积极融入郑州都市圈,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升城乡发展能级。五是深化改革开放,抓好重点领域改革,扩大更高水平开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激发发展动力活力。六是践行“两山”理念,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系统筑牢生态屏障,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七是保障改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健康许昌建设,传承发展优秀文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八是守牢安全底线,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刘涛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政府系统将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不移扛稳政治责任,一以贯之推进依法行政,锲而不舍改进工作作风,全心全意践行为民宗旨,持之以恒守牢廉洁底线,不断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

刘涛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不断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许昌实践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书面审查了关于许昌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书面审查了关于许昌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出席政协第八届许昌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大会。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