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重要活动 > 刘涛

史根治在全市小城镇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会议上强调:聚焦“清脏治乱拆违增绿”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夯实基础 刘涛主持 马正兰王堃等参加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11-29 09: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27日,我市以市、县、乡、村四级视频会议“万人大会”形式,召开全市小城镇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脏治乱拆违增绿”集中攻坚行动会议。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思想高度重视,迅速掀起高潮,在明年春节前开展强力集中攻坚,聚焦“清脏、治乱、拆违、增绿”,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推动镇村人居环境“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为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打下坚实基础。

市长刘涛主持会议,市领导马正兰、王堃、方婷、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卢希望、楚雷、周为民、汤超、苏建涛出席会议。

史根治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打造“五个强市”,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的应有之义,是提升城市宜居度、增强群众幸福感的具体举措,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全市上下务必清醒认识开展行动的重要意义,以行动成效检验干部实战能力,全力以赴把这一仗打好、打赢、打出彩。

史根治强调,要明确攻坚标准,实现“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目标。“净起来”,即镇域村庄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道路两侧环境干净。“绿起来”,即推进造林绿化,因地制宜增加乡村绿量,做到有树、有花、有果。“亮起来”,即保证镇村主次街道及公共活动区域有照明设施,能正常使用。“美起来”, 即统筹推进镇村面貌提升、基础设施完善、文明乡风培育,实现环境整洁、秩序井然、乡风文明、和谐安定。在工作推进中,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形式主义、不搞面子工程,在明年春节前开展强力集中攻坚,让群众干干净净过年,并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攻坚成果,确保镇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史根治要求,要明确工作重点,治理“六乱”,开展“六清”,聚焦“清脏、治乱、拆违、增绿”,推动乡村面貌持续改观。彻底“清脏”,彻底解决垃圾长时间堆放问题,全面消除卫生死角,落实“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实行常态化清扫保洁。全面“治乱”,治理“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线乱拉、广告乱贴”等乱象,做好农村户厕改造。强力“拆违”,充分借鉴中心城区拆除广告标牌和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的成功经验,对违法建设、违章建筑和大型广告牌开展排查治理,全面清理“三合一”“多合一”违法经营场所,杜绝安全隐患。科学“增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注重栽植乡土树种,大力开展果树进村,宜绿则绿、宜果则果、宜硬化则硬化,为群众留住美丽乡愁。

史根治指出,要方法得当、路径清晰,把集中攻坚行动抓好抓实。要专班推进、全域覆盖,市、县组建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配强力量、尽锐出战,发挥好“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机制作用,确保小城镇和农村不留死角、不漏盲区。要干部带头、发动群众,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创新利益联结机制。要依法依规、公开公正,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决不允许出现“拆小不拆大、拆易不拆难、拆民不拆官”现象。要评比检查、典型引领,采取通报、观摩、评比、排名等方式,对各地工作进行检查督促。要对表交账、严格奖惩,以结果说话、用实绩交卷,推动小城镇和农村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刘涛提出5点要求。一是各方责任要“扛”起来。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县、乡两级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二是攻坚步伐要“快”起来。坚决摒弃等等看看、推推动动等思想,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各县(市、区)要成立专班、细化方案、完善机制、建立台账、倒排工期,确保明年春节前实现大头落地。三是标杆样板要“树”起来。按照方案明确的标准和要求,对标抓好村庄、镇区、道路、河流、产业集聚区、工厂和其他公共区域,真正实现环境整治全覆盖,确保走在全省前列。四是督导考核要“严”起来。各指导组要发扬较真碰硬精神,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强化考核评比结果运用,以严格督查倒逼责任落实。五是氛围营造要“浓”起来。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开展集中攻坚行动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整治标准,最大限度激发和调动广大群众的行动自觉,营造浓厚氛围。

会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宣读了《许昌市小城镇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脏治乱拆违增绿”集中攻坚行动方案》。长葛市大周镇、襄城县湛北乡、鄢陵县张桥镇裴庄村、禹州市花石镇河东张庄村负责人作了发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