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 动态新闻

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打造“三化”营商环境——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亮军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11-15 08: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是市场机制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具有重大意义。今年新修订的《反垄断法》为新时代强化反垄断、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奠定了坚实的法治根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持续打造“三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许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深化认识,把握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要意义

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向党中央看齐的重要政治任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专门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必须打破地方保护、区域封锁、行业壁垒等各类行政性垄断,通过政策制定部门的自我审查和执法机构的外部监督,纠正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行政行为。这就需要通过公平竞争审查等一系列制度安排,不断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促进产业政策向普惠制转变,为所有市场主体创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营商环境,倒逼企业提高资源利用率和资本运行效率,不断增强企业的创新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展空间、提供强大动力和有力支撑。

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

近年来,许昌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市联席会议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不断提高审查质量。

健全审查机制,推进公平竞争深入开展。2021年11月,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成立由26个市直部门组成的市联席会议,由副市长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建立市、县两级统筹协调、上下联动的公平竞争审查体制。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许昌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关于许昌市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内部特定机构统一审查机制的意见》,在各级政策制定机关全面推行“特定机构统一审”制度。全市各部门议事决策效率和水平显著提升,议事行为更加规范。

强化宣传培训,增强公平竞争意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牵头部门,在局门户网站开通《公平竞争审查》专栏,及时发布公平竞争审查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制度意义、工作成效,公开投诉举报渠道,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向纵深发展。市联席会议办公室每年组织各成员单位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和反垄断法执法培训,为全面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提供坚强的能力保障。

强化刚性约束,推进制度落实落细。2021年起,我市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正式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对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级联席会议26个成员单位进行考评,督促其认真履行审查职能、规范审查流程、提升审查质效,防止过度和不当干预市场,保障市场要素、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今年以来,市联席会议办公室积极开展清理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规定和做法自查整改工作,梳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现行有效政策措施449件,清理废止有关措施4件。

勇于担当,奋力开创建设统一大市场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这对下一步的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认真总结自身经验,深入探索实践,高层次构建市场综合治理新格局。

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部门责任。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一个大市场(全国统一大市场)、两个强国(质量、知识产权强国)、三个监管(法治、信用、智慧监管)、四个安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着力点,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市场监管实际行动中。

健全完善机制,全面促进公平竞争。更加坚持系统观念和法治思维,不断健全完善公平竞争机制,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监管和发展、竞争和创新、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领域监管,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有序发展。

聚焦统一大市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主动回应统一大市场建设进程中的市场监管问题,从监管规则、监管执法、监管能力三个方面入手,推动市场监管的公平统一、效能提升,全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良好生态。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当有新作为。今后,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坚持目标与问题导向,统筹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为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和“五个强市”工作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