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 动态新闻

史根治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上强调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 市场主体满意是“金标准” 全力以赴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 刘涛提出要求 马正兰王堃刘保新等参加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8-15 08: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12日,我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向内找不足,释放强信号,誓师再出发。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市场主体满意就是“金标准”,责任书就是“军令状”,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全力以赴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

市长刘涛提出要求。市领导马正兰、王堃、刘保新、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李选才、卢希望等参加会议。

史根治指出,党中央、省委对优化营商环境高度重视。面对激烈竞争态势,许昌要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爬坡过坎、转型跃升,优化营商环境是当务之急、制胜之道,要下大力气、用硬举措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实支撑。

史根治强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服务全市大局。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兴衰、生产要素的聚散和发展动力的强弱。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进程中,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吸引优质资源的关键因素,成为贯穿“四个拉动”的“一条金线”,成为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全市上下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当前极为紧迫的一件大事来抓,站位全局、增强使命感,对标先进、增强危机感,立足当前、增强紧迫感,以一流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信心活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推动经济发展企稳向好、稳中有进。

史根治指出,市场主体满意就是“金标准”,市场主体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按照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许昌成为近悦远来的投资兴业沃土。一要以优质服务让市场主体更省心。深化拓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紧扣时、度、效,快速反应、及时到位,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精准施策、确保效果,让企业心无旁骛抓生产、抓经营、抓发展。二要以深化改革让市场主体更顺心。树立“用户思维”,注重“用户体验”,把困扰市场主体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纳入改革范围,让每个市场主体都“能办事、好办事、办成事”。特别要加快数字化转型,强化数据归集共享应用,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三要以法治环境让市场主体更安心。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依法规范行政执法和司法行为,给企业和企业家更多安全感、获得感;领导干部要带头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四要以诚信建设让市场主体更放心。加快推进信用许昌建设,以诚信政府引领诚信社会建设,引导企业强化诚信意识、质量意识、履约意识,努力营造重信践诺的良好发展环境。五要以配套支撑让市场主体更舒心。强化产业配套,提高主导产业的链条完整度和龙头企业的本地配套率。强化基础配套,着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强化生活配套,努力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史根治强调,责任书就是“军令状”,上不去就下来。要加强领导、责任上肩,优化营商环境专班要履行好统筹抓总职责,各县(市、区)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共同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提升能力、转变作风,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强化换位思考理念,重拳整治作风顽疾,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加快补齐能力短板。要统筹联动、营造氛围,坚持企业党建引领,加强行业自我管理,注重典型带动激励,形成“处处都有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许昌形象”的生动局面。要严格考评、兑现奖惩,坚持“干好干坏不一样”,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履职尽责、用心工作,以结果说话、用实绩交卷。

刘涛提出六点要求。一要聚焦补短板、扬优势,着力解决考核评价不理想的问题。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深入分析研究对策,确保短板指标迎头赶上、优势指标打造亮点、支撑指标巩固提升。二要聚焦优服务、提效能,着力解决“放管服”改革不彻底的问题。要围绕“简”字抓放权,把审批权限下放到位、审批事项精简到位、审批流程优化到位。要围绕“准”字抓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健全监管规则,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要围绕“快”字抓服务,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大幅提升办事效率。三要聚焦兑现率、满意度,着力解决政策落实不精准的问题。要提高政策覆盖面,加强宣传解读,让企业对政策“应知尽知”。提高政策兑现率,使惠企政策应享尽享、直达快享。提高政策针对性,按照符合实际、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原则,使政策制定由“政府端菜”转向“企业点菜”。四要聚焦讲诚信、守法治,着力解决信用体系不完善的问题。政府带头讲诚信、做到守信践诺,健全政府承诺事项兑现常态化机制,增强客商信心。企业要讲诚信,做到合法经营,强化企业诚信意识、履约精神,加强信用监督约束,健全守信激励机制。社会要讲诚信,做到失信必究,让诚实守信成为公民和市场主体的自觉行动。五要聚焦抓配套、强基础,着力解决硬件环境不够优的问题。要用好信息手段,完善数据平台,以打通数据壁垒、完善信息平台功能为支撑,全面提升政务信息化水平。要加强园区建设,保障企业生产,进一步完善产业园区及企业周边基础设施,强化各类要素保障,真正实现企业“拎包入驻”。要完善公共服务,提高宜居水平,结合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持续抓好精细化管理,让宜居宜业的城市形象成为营商环境新亮点。六要聚焦转作风、抓落实,着力解决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把优化营商环境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压实各级责任,定期通报排名,强化督导检查,完善考核奖惩,确保营商环境稳步提升。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宏主持会议,并通报了2021年度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部分市直部门和县(市、区)作了发言。9个县(市、区)、市直主要相关部门递交了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目标责任书。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