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锚定城乡融合共同富裕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堃主持会议 刘涛作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时间:2022-04-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26日上午,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在许都大剧院隆重开幕。 本报记者 牛书培 摄

4月26日,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在许都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承载着履职为民的使命,共商发展大计,共谋美好未来。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堃主持。常务主席王堃、韩国全、楚雷、周为民、王宏伟、张书杰、李成、尚根法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史根治、刘涛、马正兰、刘保新、方婷、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李选才、卢希望等其他市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堃宣布:许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应到代表426人,出席大会的代表336人,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开幕。与会全体人员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刘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顾;二、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2年重点工作。

刘涛说,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许昌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疫情汛情灾情的严重冲击,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难中求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刘涛说,一年来,我们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长,坚持“项目为王”,推进“三个一批”,创造性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落实扩大内需战略,鼓励外贸企业开发新兴市场。我们有力有效应对疫情灾情,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最短时间内把疫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举全市之力抗洪抢险救灾,守住了不发生人员伤亡的“金标准”。我们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构建“633”工业体系,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发展数字产业,5G网络实现县城以上城区全覆盖。我们统筹抓好城乡协调发展,加快推进郑许一体化,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即将建成,许港产业带发展规划获批,许昌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和郑汴许“黄金三角区”纳入省重点工作,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城市更新行动,集中开展中心城区房屋安全隐患整治。我们持续加强全域生态保护,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优良天数达262天、提前27天完成省定目标,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年度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城市。我们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等重点改革,加快开放平台建设,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均占比99%。我们倾心倾力保障改善民生,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2.6%,全面落实稳定就业政策,实现医疗保险市级统筹。

刘涛在报告中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开启许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市八次党代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两个确保”,落细落实“十大战略”,聚焦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涛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货物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4.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粮食产量稳定在280万吨以上,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5%。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需要我们牢牢把握和坚持好5个原则: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创新引领,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系统观念。

刘涛说,2022年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抓好349个重大项目,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力争市场主体达到40万户以上。

二是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构建重大创新平台,积极推动与央企合作,激励企业大胆创新,大力引育创新人才,深入推进“许昌英才计划”,优化创新生态环境,让更多“许昌创造”脱颖而出。三是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硅碳新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等产业集群向千亿级规模迈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数字经济转型,做优现代服务业,夯实产业发展载体。四是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高质量落实城乡融合发展“5+1”试点改革任务,深入推进郑许一体化,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建设宜居韧性智能城市,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是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抓紧抓实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教育综合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国企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事项,强力推进开放招商,持续深化对德合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六是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全面实施“双碳”行动,打造循环经济发展高地。七是着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稳定扩大就业,强化社会保障,提升教育水平,建设健康许昌,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八是着力保持社会安定有序。防范重大自然灾害,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风险,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创新完善社会治理。

刘涛说,全市人民的重托庄严而神圣,政府肩负的使命光荣而艰巨。我们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大力倡树“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全面提高政治能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自觉做到担当实干,始终保持清廉本色,着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刘涛最后说,蓝图绘就,重在落实;使命在肩,唯有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躬身入局、挺膺负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开创许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书面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一年来,在中共许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总要求,牢记使命担当,主动躬身入局,依法履职尽责,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13次、主任会议19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25项,开展执法检查3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7人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许昌绚丽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牢牢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注重发挥立法引领作用,持续强化依法履职高效尽责,依法作出重大事项决定,充分发挥代表主体地位作用,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依法履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突出“四个机关”建设,不断发展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围绕“两个确保”,落细落实“十大战略”,聚焦聚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进一步强化新时代政治机关建设,进一步强化新时代权力机关建设,进一步强化新时代工作机关建设,进一步强化新时代代表机关建设,为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积极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周志刚作的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周志刚说,2021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省法院正确指导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锤炼党性,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正风肃纪,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22年,全市法院将按照市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树立“以审判为中心、以基层为重心、以法官为核心”目标导向,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为实现“一个先行试验区”“五个强市”战略部署提供优质司法服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大会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赵艺林作的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赵艺林说,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检察基因,紧紧围绕“求极致、过得硬,争先进、创一流”工作目标,在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在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和全会精神,依法能动履职,砥砺能力作风,着力打造“三高一创·出彩许检”(检察发展高质量、检察履职高水平、检察队伍高素质、检察业绩创一流)靓丽品牌,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大会书面听取了关于许昌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许昌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和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

出席许昌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