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22年两会专题 > 最新动态

坚持人民至上 擦亮“幸福底色”——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民生话题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4-27 08: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办好省定、市定民生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全市两会上,如何解决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民生幸福指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代表、委员们纷纷谈观点、说看法,积极建言献策。

稳定扩大就业,夯实民生之本

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发展大局。

市人大代表、河南恒天然农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旭恒认为,积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可以为促进就业、保障民生提供有力支撑。“家政服务针对老人、幼儿、病患等特殊群体,实际上是一个涉及民生安全及幸福指数的行业。未来,家政行业必然朝着职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但现状是很多人仍认为家政行业是零门槛、低技术含量的简单劳动,这制约了家政职业化进程,也使得家政行业的专业化程度没有与其发展规模相适应。”陈旭恒说。

陈旭恒建议大中专学校开设家政专业,以专业化促进行业的发展。 同时,政府要从多方面入手,制定科学、合理的行业强制性规定,建立从业人员信用体系,提高行业准入资质,切实发挥家政服务业在保障民生、促进就业、扩大内需等方面的作用,促进其长期规范、有序发展。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也是财富创造的源头活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新增技能人才9万人。这一部署振奋人心!当前我市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的奋斗目标,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市政协委员、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教授张旭说。

张旭表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打造“五个强市”的具体行动,是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迫切需要,是促进居民就业增收的重要举措。为实现我市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张旭建议,进一步明确我市职业教育多层次、多元化、多模式办学的发展思路和布局。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人口由“数量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通过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加快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让更多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致富。

提升教育水平,答好“民生考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我市要提升教育水平,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一个适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有学上、上好学。

市人大代表、禹州市高级中学教研组组长杨润红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有着执着的追求,不满足于仅仅有学上,而是要上好学校,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让孩子得到更好的发展。为此,教育部门应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不断夯实教育公平基础,答好教育“民生考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的温度,体验到教育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界的代表,杨润红建议今后进一步优化城乡中小学布局,在农村集中力量建设一批优质的寄宿制中小学,满足农村家庭对寄宿制教育的需求,减缓城乡学生无序流动现象。同时积极扩容城市教育资源,通过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城市新建小区配套等方式,补齐补足城市学位短缺短板。通过科学规划布局,合理分配义务教育资源,缩小城乡差距,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市政协委员、市七中校长张兆利说,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他认为,学校方面要改变教育模式,严格执行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摒弃只重视教学成绩,轻视德育工作的育人理念。要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过程的始终,根据各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将德、智、体、美、劳教育有机结合,综合评定学生素质。

“学校要重视道德教育,让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孩子们的心灵;加强心理教育,指导学生建立和谐、友好的人际交往关系;更新教育理念,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理想教育、道德教育、集体主义教育以及青春期教育。”张兆利说。

建设“健康许昌”,筑牢“幸福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医疗卫生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医疗保障体系是否健全、医疗服务是否优质,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市人大代表、许昌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陈荣月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慢性病患病率也随之上升。慢性病群体不仅给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造成巨大的负担,也相应增加了医保基金的运行压力。如果对慢性病群体能够做到早预防、早治疗、持续规范化管理,坚持预防为主、医防融合,将有助于延缓疾病进程,降低致残率和死亡率,从而减轻患者、家庭乃至全社会的医疗负担。

陈荣月建议,在推进医防融合、建立上下联动的慢性病防控体系的同时,科学制定慢性病早期诊治的医保支付政策,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慢性病带来的伤害,从而大大降低慢性病诊疗和救治的费用负担。

“健康是幸福之基,卫生健康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市政协委员、民革许昌市委会副主委、市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科长丁浩然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至关重要。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市级‘四所医院’、县级‘三所医院’、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等项目,依托市中心医院建设3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加强县域医疗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建设,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创建成果……”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中一项项鼓舞人心的部署,体现了我市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全方位、全周期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信心和决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