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市四大班子领导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基层调研 史根治刘涛马正兰王堃刘保新等参加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8-11 08:5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史根治(中)在魏都区高桥营街道办事处老吴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调研“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牛书培 摄

史根治强调:

■要锻造基层堡垒,以“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突出“一村一品”,系统谋划、精准发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好车头”带出好前景,以“强组织”带出强活力

■要注重结合转化,推动“五星”支部创建与“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机制有机结合,促进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基层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8月10日,按照全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双十工作日”机制安排,市四大班子领导史根治、刘涛、马正兰、王堃、刘保新等带头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以上率下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当天,其他市级领导分别到各自联系点开展调研指导工作。

市委书记史根治到魏都区、建安区调研指导“五星”支部创建、文化遗产保护、防汛等重点工作。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中,建安区桂村乡水道杨村发扬杨水才精神,瞄准“五星”支部目标,建立工作台账、逐项对照提升;魏都区高桥营街道老吴营社区把老百姓得实惠作为落脚点,细化措施、查漏补缺。每到一处,史根治都认真听取汇报,询问问题困难,叮嘱村(社区)要牢记为民初心,立足实际实用实效,进一步丰富创建内涵、拓展创建外延,实实在在服务群众。在灵井“许昌人”遗址,史根治要求高质量做好保护和利用工作,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在位于建安区椹涧乡的孙庄水库,史根治要求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史根治还到杨水才纪念馆调研。

在调研中,史根治强调,要锻造基层堡垒,以“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突出“一村一品”,系统谋划、精准发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好车头”带出好前景,以“强组织”带出强活力。要注重结合转化,推动“五星”支部创建与“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机制有机结合,促进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基层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要抓实防汛工作,认真落实“123”“321”要求和“1+1+1+1+24”机制,发挥好河湖长制作用,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加强应急指挥调度,统筹做好防洪调蓄和抗旱供水工作,切实守好安全防线。

市长刘涛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前往襄城县暗访督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在襄城县山头店镇祝冯村,刘涛实地察看人居环境整治、户厕改造等工作,要求加强污水治理、道路清洁和古树保护,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留住乡情乡愁。在脱贫户祝坤玉、吴德友家中,刘涛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生产生活、家庭收入情况,询问他们在务工就业、农产品种植及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他要求,要切实加大防返贫帮扶力度,做好防返贫监测工作,顺利完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目标任务,实现产业稳步发展、群众持续增收。在襄城县丁营乡横梁渡村,刘涛听取村支部负责人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各项政策落实、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他要求,各级帮扶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用心用情做好防返贫帮扶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强督导指导和政策宣传培训,进一步提升帮扶干部能力素质,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参与率和认可度,做到政策落地、工作落实,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巩固脱贫成效、促进乡村振兴。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先后到分包联系的襄城县紫云镇雷洞村、马涧沟村和孟沟村进行调研。马正兰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鼓足干劲、振奋精神,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会议精神落实到位。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重点人员和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许人员排查,确保不出问题。要持续抓好秋作物田间管理,及时开展抗旱和病虫害防治,为秋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要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开展防返贫监测排查,促进低收入人群稳定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大力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平安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实现争星进位,全面提升。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到建安区就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进行调研,并前往分包联系企业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在育新路农贸市场、幸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官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瑞贝卡发制品有限公司等地察看后,王堃指出,建安区环抱中心城区,是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主阵地,要成立专人专班,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常态化创建机制,围绕利民、便民、惠民开展创建活动,凝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就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王堃指出,要把开展活动与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对标年度目标任务,全力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尽最大努力争取最优异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到“联乡帮村”分包联系的鄢陵县张桥镇西许村、陈楼村、裴庄村调研,详细听取乡村“五星”支部创建、集体经济发展、厕所革命、“雪亮工程”等工作汇报,了解之前反映问题整改情况,并针对提出的农村水利工程、环境绿化等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助推问题解决。就做好“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刘保新强调,要认清重大意义,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关于“五星”支部创建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推动工作提速增效。要坚持目标导向,抓牢基层党支部这个关键,抓好集体经济发展这个保障,抓实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个载体,抓稳基层治理这个基石,抓好乡风文明这个动力。要切实为民服务,坚持为民情怀,动员党群共同参与创建,关注群众期盼、回应群众呼声,全心全意办好民生实事。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