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深入开展“五查五确保” 打好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3-01 09: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落实全省第三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行动视频调度会议要求,日前,市小城镇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脏、治乱、拆违、增绿”集中攻坚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制定了“五查五确保”工作要点,用好“联乡帮村”工作机制,加密督导频次,不打胜仗决不收兵。

查“清脏”工作巩固情况,确保人居环境彻底干净。要围绕行政村(社区)建立的“清脏”问题清单,对村庄内外、房前屋后、河塘沟渠等部位,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行动,实地核实问题整改是否彻底等,对乡(镇、街道办)、行政村(社区)进行拉网式排查,不留盲区漏洞,加大曝光力度,督促整改落实,确保3月底前实现全域“净起来”目标。

查“治乱、拆违”落实情况,确保镇容村貌规范有序。要对照行政村(社区)建立的“治乱、拆违”问题清单,全面排查村庄内外、房前屋后的残垣断壁、废弃老旧庭院、荒芜宅基地、空中电线“蜘蛛网”、私搭乱建、违建房屋等,集中开展“治乱、拆违”专项行动,建立“一户一策”制,硬起手腕依法依规加大整治力度,确保镇容村貌有序“亮起来”。

查“增绿”工作推进情况,确保镇村环境科学绿化。要抢抓当前有利时机,迅速开展植树增绿、见缝插绿、拆违补绿专项行动,重点推进果树进村工作,引导鼓励群众在房前屋后种植果树,确保镇村街道、背街小巷、广场游园、农户庭院等普遍植树、种果。

查资金投入落地情况,确保攻坚保障坚强有力。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在当前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出实招儿、想办法,尽快足额拨付村级经费及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工作经费。要加大监督力度,每周对村级经费拨付情况进行督导考核,并对考核情况进行通报,限期抓好整改。

查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确保四类问题长治久清。要建立垃圾分类、清运等常态化管护机制,加强改厕全过程质量监管,建立健全日常巡检、设备维修等长效机制;建立村民文明积分制度等,引导群众自觉参与、自我管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广泛开展“三捐”活动,动员新乡贤、致富能人等各界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广泛“捐款、捐物、捐力”,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长效化保洁机制,巩固拓展集中整治成果,确保问题不反弹。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