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发挥科研优势,助力乡村发展

【信息来源:【作者:许昌市农科院管理科:赵飞【信息时间:2022-02-25 09: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2年农历新年工作日的第二天,在收听收看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会议强调:发挥好“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机制作用,助推全市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自我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开始以来,许昌市农科院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委会议,制定实施方案,拿出具体举措,确保取得实效。

“理清思路谋发展”

要想发展水平质量高,理清思路是关键,唯有找准发展的方向,才能砥砺前行。在开展帮联工作时,院党委书记李珂多次强调,思路一定要明确,市农科院怎么帮?村两委如何干?明确了“干什么,怎么干”以后,我们才能找准发力点,才能在破解乡村发展难题时真正做到“打蛇打七寸,挖树先挖根”。2021年11月10日,许昌市首个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日“发令枪”一响,全市各主要单位领导干部闻令而动,以上率下。许昌市农科院也不例外,上午8时许,院党委书记李珂、副院长陈玉忠一行便来到汾陈乡宋堂村,同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座谈交流。在开展帮联工作时,李珂书记结合自身多年基层工作经验与村干部分享好的做法,指出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带动全村群众走向富裕的关键,帮助村两委干部理清发展思路。前期许昌市农科院已向宋堂村提供优质小麦种子一批,并广受群众青睐,有力的保障了宋堂村秋播质量,李珂书记表示,接下来还要搞好“麦椒套种”,发展辣椒产业,最终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群众富裕,并力争树标杆、做典范,通过宋堂村的发展,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市农科院还多次组织技术专家到宋堂村,帮助搭建辣椒育苗大棚,查看田间苗情,计划帮助开展除草作业等,将联乡帮村有关举措落到实处。

“既是党的干部,也是群众的技术员”

农科院的领导干部,多为技术型领导干部,院党委副书记杨立军为农学博士,具有较高的学术背景;副院长段国占、陈玉忠均具有农学领域高级职称,省级学术带头人。在一次工作中,杨立军书记表示,自己既是领导干部,也是群众的技术员。在日常帮联工作中,几位领导干部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专长,走到基层实地指导群众农业生产。在襄城县紫云镇,杨立军院长多次同村干部交流作物栽培技术,并表示有任何农业技术上的难题可以随时联系自己。农学人扎根于土地并热爱土地,甘于将一身武艺施展于良田之上。在古庄社区,副院长段国占行走于村头巷尾,查看村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在田间地头观察小麦长势,秉持“发展为先、项目为王”的理念,结合当前我省种质资源抢救性收集项目,力求挖掘襄城县古老优质资源,将联乡帮村工作同市农科院业务工作相联系,以达到发挥科研优势,助推乡村发展的目标。

下一步,许昌市农科院仍将继续结合自身优势,充分运用联乡帮村机制,围绕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疫情防控等几大重点领域,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稳责任,持续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有关帮联工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