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我市用好“万人助万企”机制,出实招帮助黄河旋风解决用电问题——回应企业所急所盼 助力企业高速发展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2-24 16:5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19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采访团来到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河旋风),深入采访该企业的新技术、新成果,并着重围绕“万人助万企”这一主题,详细了解许昌市委、市政府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的典型做法和积极成效。

黄河旋风是科技部批准建立的“国家火炬计划河南超硬材料产业基地”和国家“863”计划成果转化基地的核心骨干企业。其产品涵盖超硬材料及制品、超硬复合材料及制品、石墨烯、首饰用钻石、高端专用装备制造等。漫步于黄河旋风的产品展示厅,这里的工业金刚石和饰品级人造钻石用盘装、用斤称,琳琅满目。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小石头”在灯光的照耀下散发出亮眼的光芒——这是该公司用石墨培育出的金刚石,不仅可以制作成首饰钻石,而且能作为超硬材料在装备制造等领域发挥巨大作用。

“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中国人造金刚石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95%以上,是名副其实的人造金刚石第一大国。黄河旋风是目前国内规模领先、品种最齐全、产业链最完整的超硬材料供应商,带动我市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生产基地。”黄河旋风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裕昌介绍说,目前,黄河旋风完全掌握了大克拉培育钻石大规模生产的核心技术,现阶段天然钻石及饰品市场规模1000亿美元左右。卡地亚等国际珠宝品牌的钻石,有一部分就是黄河旋风制造的培育钻石。

对于黄河旋风5G+智能工厂的生产经营模式以及培育钻石生产的特殊性来说,质量稳定的电力是必要条件。“去年,受汛情等因素影响,因为电网波动,导致正在生产的工厂遭遇偶发性停电,一批生产中的金刚石产品报废,给企业造成了千万元损失。”王裕昌介绍说,依托“万人助万企”这一活动的开展,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公司反映的用电问题,在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后,决定为企业新建一个专用变电站,建设110千伏变电站作为主供电源、10千伏线路作为备用电源。这可以为企业提供稳定的电力保障,能有效避免停电给企业造成的重大经济损失。该变电站计划今年5月投入使用。

“企业有困难,政府来帮忙。许昌市委、市政府用真情出实招,为企业纾困解难,确保企业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问题的高效解决为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提供了强大动力。我要为许昌的营商环境‘点赞’!”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部记者崔二强深有感触地说。

“在许昌市委、市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公司的稳定生产得到了有力保障,企业发展‘如虎添翼’。根据目前的市场和趋势预测,5年内,我们可以实现培育钻石占据全球30%以上市场份额,前景广阔的金刚石产业,继续在许昌熠熠生辉。”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王裕昌充满信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