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开发区:万人助万企 实干开新局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11-10 10: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8日,今冬首场寒潮来袭,但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的电力装备企业家们心里暖暖的。当天,开发区举办的“万人助企”产销对接活动启动仪式暨电气装备产品产销对接会让他们信心倍增。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支持企业就是支持发展,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

今年6月,一场规模空前的“万人助企”活动在我市拉开帷幕。开发区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加速前行。截至11月5日,开发区共接收企业问题105件,已协调解决103件,占比98%。

顶层设计

体现“开发区力度”

“万人助企”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何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帮企业“克难”、为经济“蓄能”、为发展“加分”?

开发区不断创新机制体制,以改革创新助力企业发展。

全区坚持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综合调度、整体推进,强化分类指导、分层落实、督查督办。“万人助企”活动领导小组横向与4个功能组联动,纵向与各部门对接,垂向与市直助企单位若干助企工作队协同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条块”协同。

同时,对各领域各方面问题实行周调度、月分析、季总结,及时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对疑难个性问题因企施策,对疑难共性问题成批化解;对突发重大问题开辟“绿色通道”,实现“点面”结合。

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开发区创新企业服务工作机制,建立“工业周例会”制度,推动辖区企业开展用工对接、产学研对接,搭建企业沟通联系、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加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互动,提升企业服务的层次和水平。

效能提速

跑出“开发区速度”

问题不积压、办理不拖沓、回复不敷衍。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关键举措,以破解制约企业发展难题为突破口,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开发区为企业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开发区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务实服务,各单位、各部门不断凸显职能,功能组努力发挥“工具箱”作用,“万人助企”活动领导小组牵头,严格落实好“13710”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三单制”办理机制;开展政策对接、政银企对接、产销对接、产学研对接、用工对接、两化融合对接等“六项专项对接”活动,助企干部送政策、传信息、解难题。

面对疫情、洪涝灾害,开发区有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成立企业服务小分队,全天候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运营中的“难点、堵点、卡点”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生产。

几个月来,形式多样的助企行动犹如及时雨,给企业以信心。8月20日,在市活动办的通报中,开发区问题转办率达100%,办结率达78%,位居全市第一。

服务长远

彰显“开发区高度”

企业旺,则产业兴,则经济强。

开局之年,新的历史起点,想要育先机、开新局,不仅要解决企业一时之难,而且要着眼企业、产业、地区长远发展。

助力企业“抱团取暖”“握指成拳”,助力产业抱团赋能、合作共享、创新发展:9月14日,开发区发制品协会暨产业联盟成立;10月23日,开发区电气装备产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11月8日,“万人助企”产销对接活动启动仪式暨电气装备产品产销对接会举办……

“‘万人助企’一项项举措,进一步激发了我们企业干事创业的信心。”许昌豫盛昌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明强说。

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范晓东表示,下一步,开发区将全面深入开展“万人助企”活动,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企业问题解决到位、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围绕服务项目建设,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大力扶持“头雁”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亲商、助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