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鄢陵县出台十项生态环保措施助力企业发展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1-02 16: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全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开展以来,鄢陵县从项目审批、执法监管、企业服务等三个方面实施生态环保12项措施,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发展。

一、提升项目审批效能

一是实施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及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制度,免予农业垦殖、普通仓库等32个二级行业中的小微项目环评管理;探索开展排污许可与环评、环境统计等制度的衔接,加强工业园区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对选址在已经完成环评并落实相关要求的园区内的建设项目,简化环评内容。二是印发加强建设项目行政许可事项管理的方案,合理简化辖区内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排污许可的审查和管理工作。三是出台服务好重大项目建设意见,开辟绿色通道,对重点项目即到即受理,助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二、创新环境执法监管机制

一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严格落实正面清单制度,指导企业高标准治理,积极申请纳入正面清单,除信访投诉、领导交办、双随机抽查、上级安排专项行动外,实行免除、减少现场检查等正面激励措施。二是开展科技执法,加强VOCs走航、污染源自动监控、无人机航拍、用电监管、遥感监测、黑烟车抓拍、货车门禁监控等智能化监管能力建设和运用。三是执行一体化执法制度,规范工作人员执法行为,一次检查包括水气土声渣辐射,涵盖固定源移动源无组织源。四是规范环境行政处罚,坚持依法行政和柔性执法相结合,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环境行政处罚办法》等,研究制定减轻和免予行政处罚的意见(试行)。

三、完善助企服务制度

一是执行企业服务日制度,以每周二助企服务日活动为载体,建立企业问题收集、定期分析研判、限期解决(答复)工作机制,加强政企交流,主动解决企业问题。二是推进企业环保绩效分级,结合企业类型,成立分包团队,靠前一步、下沉一级、贴近一点,为企业开展环保绩效评级提供技术支持和帮扶指导。三是实行环保部门联系片区、镇办及重点企业制度,积极当好生态环境政策的宣讲员、企业与政府的联络员、企业情况的调研员、破解难题的化解员和企业发展的办事员,为企业提供常态化高效服务,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