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五服五促”助推全市商务领域企业高质量发展 前7个月我市进出口增速全省第二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9-06 11: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30日,记者从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为推进“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扎实开展,我市聚焦商务领域,以“五服五促”为抓手,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着力推动商务领域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1至7月份,全市新增省外资金项目157个,实际到位332.1亿元,同比增长4.83%;完成进出口138亿元,同比增长119.3%,进出口总量居全省第4位、增速居全省第2位。

在服务外贸企业,促稳定发展方面:落实外贸“白名单”企业服务制度,积极联系外贸重点企业,及时落实惠企政策,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境内外展会信息发布工作,动员引导我市外贸企业积极参会参展,主动拓市场、拿订单。举办“云展会”,多种渠道帮助企业开发新客户、吸纳新订单,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做好保税物流中心通过验收后的招商运营工作,出台支持服务企业入驻园区的细化政策,提升贸易便利水平。持续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规模,惠及更多企业。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已备案外贸企业124家,出口金额超过1.5亿美元。

在服务招商引资,促项目落地方面:持续推动《许昌市2021年扩大对外开放强化招商引资行动计划》《2021年许昌对德合作工作要点》等招商行动工作落实,认真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持续开展“外资企业大走访”活动,落实好重点企业“服务官”工作制度,多种渠道宣传外资企业各项优惠政策,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服务,着力解决企业运营面临的实际问题。

在服务电商发展,促平台建设方面:高水平筹办第三届发制品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提升电商企业“知名度”“出境率”。开展电商平台助力特色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研究出台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具体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物流(快递)费用、仓储服务体系、跨境商品展示中心、海外仓项目进行奖补,完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

在服务物流发展,促水平提升方面:帮助有投资物流项目意愿的企业做好物流项目选址、规划布局、功能定位等,提升物流企业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积极帮助物流企业在园区建设、仓储配送设施建设、配置智能物流装备、保障建设用地等方面争取相关国家的扶持政策,推动物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县、乡、村三级物流综合配送服务网点建设,构建城乡高效配送网络体系,打通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的“最先一公里”。

在服务品牌塑造,促消费提质方面:积极申报品牌消费集聚区,有力推动实体零售业创新转型升级。组织召开重点商贸企业市场销售形势座谈会,分析研判疫情对商贸企业造成的冲击影响。挖掘我市饮食文化,培育餐饮品牌,加快推动餐饮业转型升级,扩大消费需求,丰富完善许昌文化旅游元素。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