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联乡帮村 推进振兴——二论深入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7-15 10: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历程,解决好“三农”问题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深刻理解了“三农”问题,才能更好地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历史使命和艰巨任务。要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投入更大精力、更多资源。

正因如此,我市在全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到“联乡帮村”,将其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做好基层工作的重要举措,帮助乡村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联乡帮村”必须沉到基层、躬身入局。只有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思路、决策、举措才能更好地满足群众诉求,才能更“接地气”、更具针对性。这就要求帮扶干部必须深入乡村一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党群之间、干群之间、上下之间架起沟通联系的桥梁,真正搞清楚基层需要什么、弄明白群众期盼什么,帮助理清发展思路,科学谋划产业发展,精准解决困难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持续提升治理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联乡帮村”必须突出重点、履职尽责。市委、市政府已经明确“联乡帮村”要重点做好10项工作,这就为帮扶干部如何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需要各级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紧紧围绕这些重点任务,全面负起责任、负起全面责任,不退不拖、有求必应,真正把乡村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干,做到既有名又有实,真正与联系帮扶的乡村同荣辱、共进退。同时要厘清责任,分包联系不是“包打天下”,责任主体还是乡村,应由乡村解决的,鼓励支持他们解决好;乡村解决不了的,帮扶干部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好。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也在农村。只要我们持续深入开展“联乡帮村”,充分发挥这项常态化工作机制的作用,通过广大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汇聚起更加强大的振兴力量,推动乡村更加宜居宜业,答好乡村振兴这道“必答题”。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