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一抹“志愿红”添彩文明城——许昌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之志愿服务篇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12-14 09:3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7日上午,在建安区榆林乡,许昌雷锋爱心社团组织志愿者为群众义务理发。虽然天气寒冷,但一抹“志愿红”让人感觉暖暖的。

12月10日清晨,在位于市区莲城大道的文峰社区爱心粥屋,一群志愿者将刚熬制好的八宝粥抬到室外。他们有的给孤寡老人发放冒着热气的白馒头,有的给环卫工盛香喷喷的八宝粥。不长时间,就有200多名孤寡老人、环卫工、退役军人吃上了免费早餐。

12月12日,在魏都区西大街道办事处魏武社区,多名志愿者来到一个无主管庭院,和居民一起打扫卫生,与孤寡老人聊家常。

平时,在市区主干道的各个路口,人们总能看到手持小红旗的志愿者协助交警指挥交通,提醒路人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

这些志愿者都有一个特点,就是身穿靓丽的红马甲。“志愿红”已经成为大爱莲城最美的一道风景线,温暖着城市里的每一个人。

制度有保障,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千树繁花”格局

志愿服务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气、传递社会正能量的“美好行动”。志愿服务的参与程度,彰显人民群众的文明素养,展现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

如今,许昌有成千上万名志愿者组成的庞大群体。他们长年活跃在社区、街道、庭院、敬老院等地,热心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动和影响广大群众团结互助、向善向美,用实际行动使整个莲城如沐春风,处处散发着爱的气息,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建立志愿服务阵地,全面推进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专业化和常态化。

为规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我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改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组织架构、工作制度、管理制度等作出了进一步部署。

按照《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的规定,市文明办建立了志愿服务管理系统,旨在做好志愿者注册登记、项目认领、服务计时等管理工作。

为给广大志愿者在进行志愿服务时增加安全保障,免除其后顾之忧,我市为55.8万名注册志愿者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

在各项制度的保障下,我市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为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不竭的动力。

在此基础上,全市各志愿服务队伍既形成合力,又有所区别,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贫困家庭等困难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千树繁花”格局。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注册志愿者55.8万名、志愿服务队伍4996支。

勇敢者“逆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志愿红”

哪里需要志愿服务,人们就能在哪里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志愿红”。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广大志愿者挺身而出,勇敢“逆行”,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发生后,市文明办号召全市志愿者加强个人和家庭防护,按照就近就便、示范带动、精准服务的原则,科学有序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市文明办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李晓钟说。

随即,许昌市应急救援协会志愿服务队组建消杀队伍,为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幼儿园)、小区庭院开展义务消杀工作;许昌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组织心理咨询专家,向外界公布咨询电话,为群众义务进行防疫知识讲解和心理疏导,减轻群众的恐慌情绪。

为让广大医护人员和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吃上热饭菜,文峰社区爱心粥屋组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连续20多天每天起早贪黑,加班加点为300多人送去一日三餐。

此外,许昌雷锋爱心社团、许昌星火爱心社团、许昌爱在行动服务中心等志愿服务队伍也纷纷行动。他们有的筹措防疫一线需要的口罩等物资,有的在家做好饭菜送到疫情防控点。

广大“志愿红”不顾自身安危,和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一起,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在关键时刻,他们创造了“许昌速度”,展现出新时代志愿者优良的作风与过硬的素质。

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共有23.7万名志愿者科学有序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巨大作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今年7月19日以来,我市出现百年不遇的大范围强降雨天气。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许昌市红十字汉风救援队、许昌蓝天救援队等志愿服务团队,立即组织人员奔赴长葛、鄢陵等防汛一线,开展巡堤查险、安全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共同筑起抵御汛情灾害的铜墙铁壁。

防汛期间,全市共有1082个志愿服务团队、5.1万名志愿者参加防汛志愿服务工作。

阔步向前,城市因他们而美丽、有温度

如果一个志愿者是一滴水,那么一个志愿服务团队是一条水流潺潺的小溪,无数条小溪汇成浩浩荡荡的大河。

目前,许昌雷锋爱心社团、许昌莲城爱心协会、许昌市红十字汉风救援队、许昌爱传万家公益联盟、许昌草之根社工中心等 4996个志愿服务团队秉承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常年活跃在许昌的城乡大地。

社区居民所需,志愿服务所能。2018年荣登“中国好人榜”的魏都区南关街道办事处大同社区党支部书记宋改清对记者说,该社区通过建立志愿服务站、成立特色志愿服务队,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往专业化、制度化、常态化方向发展。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开展的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4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大同社区被评为2016年“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不断探索志愿服务新机制,打造志愿服务新品牌,培育志愿服务新亮点。从助力脱贫攻坚到关爱未成年人,从弘扬传统文化到体现城市温情,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

“我们许昌的‘雷锋’一定以雷锋为榜样,努力书写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在公益道路上阔步前进。”许昌雷锋爱心社团发起人刘冰说。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当乐善好施、凡人善举成为一个地方绝大多数人的生活理念时,当诚实守信、尊老爱幼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时,真善美的文明之花就会在这个地方深深扎根。

积小善为大德,积小善为大爱。如今,全市55.8万名志愿者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树起一座座爱的丰碑。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