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魏都区:全民创文齐行动 文明花开香愈浓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1-05 10: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纵横交错的管线“消失”了、曾经杂乱无章的广告招牌如今难寻了、老旧建筑的外立面更规整了……在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行动中,魏都区作为全市创文的主城区、主战场,吹响冲锋号、摁下加速键,用实际行动掀起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高潮。
一个目标,全民参与。对于“魏都人”而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早就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浸入城市骨髓的因子。为了让家乡更美,“魏都人”凝心聚力,乐于付出,用自己的行动描绘出这座城市温暖的底色。
老旧小区迎来新生活 小区党支部勇当创文主心骨
“我们的小区虽然年头儿久,但到处都收拾得干净利索,居民生活也很便利……”10月29日,在魏都区新兴街道办事处瑞金社区建安粮苑,在这儿生活了30多年的老住户宋长纪满足地说。作为小区的热心肠,他每天为街坊邻居跑腿服务,毫无怨言。
然而,几年前,建安粮苑却是另一番情形——没有物业、设施老化,由于年久失修,存在路面坑洼不平、下水道堵塞、安全隐患多等一系列问题,毁绿种菜、私占停车位、电线私拉乱扯、垃圾乱堆乱放等现象更是司空见惯。
“最显著的变化是发生在去年,老旧小区改造后,我们小区在硬件设施上是焕然一新。但在实际运行中,还是有居民不自觉,文明习惯差、邻里纠纷多。今年。我们新成立了党支部,让大家有了主心骨,碰到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帮助。”提起小区变化的“内因”,居民赵树斌给小区党支部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在魏都区深入推进的红色治理工作中,瑞金社区创新党建引领工作,把分散在建安粮苑小区内的在职党员、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整合起来,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实现服务居民无缝隙。党支部成立后,小区有了主心骨,在党支部书记张蕊的统筹下,小区的党员拧成一股绳,纷纷入户当起了志愿者,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创文、保护环境卫生等一系列工作。
“就在上一周,12号楼的下水道堵塞了。当时,居民把情况反映过来后,我就立即组织小区的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等进行协商,很快大家就达成了共识,通过了‘社区补一点儿、物业贴一点儿、居民拿一点儿’的方案,对12号楼的下水管道进行疏通并换装,前后共用了两天时间,也是彻底解决了居民头疼的下水管道堵塞问题。”张蕊说道。
小区变化大,居民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也增强了,小区的秩序逐步规范,创文环境愈加浓厚。
“以前,大家只管自己家门口干净。但是亲身参与到小区管理后,大家对维护整个小区的环境卫生有了共识。有了小区党支部的带领和居民的响应,小区以后会变得更好。”居民齐喜妞说道。
老党员为民服务显精神 退而不休为创文添彩
“作为一名老党员,就应该率先行动起来,用爱心和决心共建温馨美好的家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许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0月30日上午,在魏都区西湖社区腾飞市政家属院,年近七旬、正在清除小广告的老党员李德民说道。
当前,魏都区正在举全区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老党员作为其中的一分子,也积极加入创建队伍,发挥余热,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码助力,而李德民正是其中的一员。
“我的党龄有42年,虽然退休了,但为大家伙儿服务的初心不能变。”李德民介绍,2012年,他从魏都区政协退休后,就加入了市老干部督导团,一直忙碌在创文第一线。2017年,因为辖区老党员比较多,西湖社区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李德民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从此,老党员坚持发挥余热、为居民服好务,也成了西湖社区的一道亮丽风景,并于去年被评为“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据了解,西湖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后,结合居民实际需求,又先后成立了政策宣传、矛盾调解、安全稳定、为老助残、水电维修、文艺体育、中介服务等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并于2019年发起建立了许昌365健步走志愿服务队。目前,许昌365健步走志愿服务队有13个中队,注册队员达到1800人,已成为许昌志愿服务的一张闪亮名片。
“打响创文攻坚战以来,我们看到小广告是社区环境的一大顽疾,不仅破坏了居民的生活,而且影响了社区形象。”李德民介绍,党支部发出清理小广告的倡议后,社区的老党员纷纷报名,“老党员志愿者3人一组,拿着小铲子和油漆盒,分单元进行清理整治。目前,我们已经清理了5个院子。”
记者在西湖社区看到,老党员们身着红色志愿者马甲,除了清理小广告外,还做起了劝导工作,不仅对重点路口、街巷等区域进行常态化清洁,而且现场纠正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
“为了创文,大家都贡献力量,作为退休老党员,我们更应该带头。”社区老党员车慧敏说,“在日常生活中,及时清理路面垃圾、劝阻乱堆乱放行为已经成了我们自觉行动。”
“今年以来,老党员无论是在疫情防控还是在创文工作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西湖社区党委书记李昭鹏表示,老党员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凸显老党员的使命担当和先锋模范作用。在老党员的表率下,该社区有逾百名青年志愿者积极加入创文工作中。
小院里的热心人
打扫卫生、整理电动车……11月1日下午,在魏都区南关街道办事处凭心社区县二工局家属院,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周惠芳在忙里忙外。一抹红色,在这个老旧家属院显得格外醒目。
“慧芳人特别好,是个热心肠。我们辖区老旧家属院比较多,像这样无人管理的老旧家属院就需要她这样的热心人!”凭心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树琴说。
周惠芳居住的县二工局家属院,有4栋楼,现在是无人管理的老旧庭院。长期以来,因为缺乏管理,院里垃圾成堆,环境脏乱差。原有100余户居民,现在实际居住86户,空置十余户。
“这个家属院原来有管理员,但因为管理不善,造成家属院里垃圾无人清理,满溢的垃圾箱蚊蝇乱飞,简直就像垃圾场。”杨树琴说。
今年5月,在社区的帮助下,该家属院成立了院委会,进行自治管理,周惠芳被推选为院委会成员。
院委会成立后,经过入户调查统计,大部分居民对原管理员不满意。在社区的协调下,该家属院与原管理员解除合同,办理了交接手续,家属院的管理移交给了院委会。
接手管理的院委会,及时清理了家属院堆积的垃圾。但收取的卫生费不足以维持院内道路的卫生。了解情况的周惠芳,就自己买了扫帚,主动承担起了打扫卫生的工作。
“平时大家都比较忙,我是内退职工,每天接送完小孩儿,可以多干些活儿。”周惠芳说。打扫工作看似轻松,但对周惠芳来说,也有些吃力。周惠芳年幼时患有小儿麻痹症,现在腿部还有后遗症,行动不便。尽管如此,她依然坚持家属院的打扫工作。
在她的影响下,家里的两个孩子也当了志愿者,参加义务劳动,家属院里越来越多的居民也主动参加到打扫工作中。如今,每周日上午,就是该家属院的义务劳动日,居民齐动手,开展大扫除。
“现在家属院重新安装了门牌号,装了门禁系统。下一步,我们准备改造车棚,解决居民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还想为家属院的老人们改造一个活动中心。这些都在筹划中。”周惠芳说。
“我们社区35个小区,其中有34个老旧家属院、28个无人管理庭院。就是有了周惠芳这样的热心人,我们的城市才会更美好、更文明。”杨树琴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