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魏都区召开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0-21 10: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20日下午,魏都区召开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动员全区上下以志在必得的决心、攻坚克难的勇气、连续作战的作风,真抓实干、勇于担当,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创文迎检任务。
区委书记李朝锋,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何长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何东亚、申健民、杜晓辉、刘明、孙卫东、张挪威、周西钢、宋志强、程中山和其他县级领导出席会议。
就高标准做好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工作,李朝锋同志强调,一要扛稳创文责任。全国文明城市对许昌来说,是一个荣誉、一个形象、一个金字招牌,也是每一个许昌人的骄傲。通过努力,许昌已经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去年是唯一受到中央文明办表扬的中部地区城市。文明城创建对魏都区来说是责任,也是大局。作为中心城区,魏都区迎检点位最多,承担的任务最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区创文工作,多次进行实地督导并提出具体要求。通过近年来的“四改一增”,辖区基础条件有了大幅度提升,通过前期努力,迎检点位也基本实现动态达标,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果,但仍存在工作进展不平衡、创建标准低等问题,根本在于重视不够、力量调配不到位,社区换届后,部分社区同志对创文工作不熟悉,没有做到心中有数。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克难攻坚,大力度、高标准推进创文工作,坚决高质量完成我区承担的创文迎检任务。
二要加大创建力度。要在人员调配、领导力度、工作机制上,对攻坚战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在组织领导上。要四大班子领导齐上阵,深入到分包街道办事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查找不足,协调解决问题,合力攻坚整改。二是在人员力量摆布上。既要职责明确又要各有侧重。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要统筹安排好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和创文工作,明确创文分管领导,加大人员投入。各主创单位要坚持“一把手”亲自抓,人员全上阵。街道办事处和社区作为创建工作的主体,要坚持冲在一线,切实发挥作用。红色治理试点小区要积极参与创文工作,把创文工作作为推进红色治理工作的一个检验,真正实现常态化创建。全区各级文明单位要按照创文指挥部统一要求,扎实开展“文明天使”志愿活动,积极参与到创文工作中,确保按时到岗到位。三是实行创文工作日调度制度。每天组织召开调度会,现场汇报、协调解决创建问题,对创文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加大指挥协调力度。
三要营造浓厚氛围。要广泛营造氛围,引导群众了解创文工作,增强群众参与意识。一是宣传要跟上。宣传部门要通过微信公众号、社区宣传栏、小区业主群、印发宣传页等多种手段,多领域、多角度宣传报道创文工作的要求做法和成效,形成浓厚氛围。要广泛宣传创文期间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要做好宣传入户工作,做好问卷调查和满意度调查,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中。二是志愿服务要醒目。参与“文明天使”活动的志愿者,要按照要求穿戴志愿服装、袖标。公益广告要到位,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创文迎检工作,增强群众的参与意识、规矩意识、文明意识。三是群众参与度、知晓率、满意度要提升。要通过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广泛告知群众全区上下正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引导群众积极配合工作、主动参与。
四要做好基础工作。总体来讲,要对照标准、对照测评体系做好创建工作,前提是必须认真做好基础性工作。一是市容环境整治要到位。重点对全区175个点位及周边小区按照标准实现达标,已经达标的要动态保持好。相关部门要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做好道路保洁,增加打扫频次,对车辆乱停乱放、店面经营加强治理。同时,组织力量对重点道路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属地街道办事处做好动态保持,确保创建工作全覆盖、无死角。二是农贸市场管理要整治到位。针对农贸市场存在的标准不高、乱停乱放、时常反弹等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规范经营秩序,高标准做好管理整治工作。三是破损路面整治要到位。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接协调,注重实效,对破损路面进行提质改造,认真做好道路养护工作。四是飞线治理整治要到位。飞线治理作为创文迎检工作的重要任务,要按照“入地、入管、贴墙、捆扎”等方式进行集中治理。五是电动车上牌和戴头盔整治要到位。各社区要加大电动车上牌排查力度,确保应上尽上,全面安装到位。六是小广告整治要到位。对沿街商铺、居民小区附近的小广告要做好清理,确保全面覆盖到位,不留盲区死角。七是交通秩序整治要到位。要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加大辖区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同时,窗口单位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等基层工作要按照创文要求扎实推进。
五要搞好模拟验收。要按照国家验收标准,对全区175个点位,分5个类别进行实地模拟验收。一是对照标准找问题。各责任单位要利用好模拟验收,对测评点位逐项排查、逐条落实,做到底数清、家底明。二是跟踪问效抓整改。要认真梳理短板弱项,聚焦问题抓实整改,对模拟验收交办问题迅速改、高标准改。三是工作不力严问责。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推诿扯皮、无动于衷,影响全市创文大局的单位和个人,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问责追究。
六要完善档案资料。文明城市测评资料报送分值很重,要保证得满分。一是创文指挥部要加强对各单位指导把关,明确熟悉创建标准的同志对各单位资料报送内容、时间进行统筹把关。二是各街道办事处要安排专人负责收集完善资料。三是全区175个点位要明确专人收集报送,要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通过层层把关和认真负责的态度,确保创文资料完备,不出任何差错。
就具体做好创文各项工作,何长成同志要求,一要围绕测评体系开展工作。分包街道办事处领导、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工作人员要对标新的测评体系,仔细研究,掌握扣分标准,有的放矢开展工作。二要围绕重点提升标准。结合175个重点迎检点位,按照标准要求,加强沟通协作,严格规范整治,确保动态达标。三要围绕难点克难攻坚。针对私拉电线、停车不规范、占用公共空间、农贸市场卫生常态化保持和入户问卷调查等工作,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克难攻坚。四要围绕问题全面整改。文明办统筹协调,重点主创单位、社区齐抓共管,对督查中发现的个性和共性问题,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积极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让广大群众自觉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共同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会上,刘明同志通报了创文工作情况,安排了重点工作。相关创建单位进行了表态发言。
各街道办事处书记、主任,产业集聚区分管副职;区直主创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区魏投公司、曹魏古城负责同志;区创文办督导组组长、副组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社区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前,何长成同志带领各街道办事处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调研了玉皇阁社区、凭心社区、文惠社区,就各社区创建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区领导何东亚、刘明、程中山及社区分包县级领导参加调研。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