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迈向城市文明新高度——我市全力推进创文工作机制综述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9-25 08: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如今,漫步在许昌大街小巷,你会惊喜地发现,干净整洁的路面、错落有致的花木、文明礼让的市民,组成了一幅幅生动、和谐的立体画卷。

人们梦寐以求的天蓝、地绿、水净、城靓、人美的生存环境,正逐渐变成现实,让广大市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这些都是持续完善创文长效机制带来的硕果。从2001年起,我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以创建促发展、以创建惠民生、以创建增优势、以创建聚合力,实现了从河南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河南省文明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大跨越,铸就了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新辉煌。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创文办常务副主任刘少林介绍,巩固取得的成果,并使文明城市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必须靠健全的长效机制,实现创建工作的常态化、城市管理的精细化,让我市由内而外散发着文明的气息,处处弥漫着文明的因子,保证创文成果持续惠民。

完善机制聚合力

想健身,附近的游园广场就有设施完善的场地;需看病,环境优美、管理规范的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在身边;要买菜,品种多样、价格公道的社区生鲜便利店就开在家门口……让群众得到具体可感的创建红利,这是我市创新创建机制取得的丰硕成果。

多年来,我市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坚持以创建促发展、以创建惠民生、以创建增优势、以创建聚合力,探索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长效机制,使之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

完善决策机制。我市抓好调查研究、决策执行、工作反馈三个环节,形成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创建指挥部定期研究,创建办公室具体负责,各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局面。

完善激励机制。我市坚持表彰奖励与过错惩处相结合,每年把创建工作列入全市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同步安排、同步落实、同步考核、同步奖惩,并将考核指标细化、量化,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完善推进机制。从2011年开始,市创文指挥部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2019年起进一步建立周例会、月调度会、季推进会、全年总结表彰机制,调动了各方创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完善宣教机制。我市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原则,统筹市民教育、社会宣传、公益宣传、新媒体宣传,通过市民学校、家长学校、社区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等平台,扎实开展富有成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现宣传教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完善监督机制。我市建立健全工作衔接机制,通过市领导定期、不定期调研,市委市政府督查局重点督查,市纪委问责监督,各责任单位履职尽责,以及建立创建工作台账,实行日督导、月通报、季排名和末位单位表态发言制度,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由中央文明委授予,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是我国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反映我国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拥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与传承的汉魏故都许昌,在追求城市文明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从不言弃。19年的风雨兼程,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只不过是短短一瞬,但在一座城市的发展进程中,却将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迹。

创新引领结硕果

居民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公共秩序不断规范,公共服务不断优化……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创建带来的变化,享受到了创建带来的实惠,增强了自觉参与创建、主动创建的责任感和自豪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是一场永不终止的竞赛,越是坚持创新,就越有生机活力。

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确保创建工作保持常态长效,确保文明成果持久利民惠民,已然成为文明城市创建题中应有之义。

强化规划引领。我市坚持规划先导、监管结合、以建促管,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着力优化教育、医疗、交通、环卫、商业等城市资源配置,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承载力。在老城区改造中,他们将小餐饮和小百货集中区、农贸市场、摊贩中心等涉及民生的基础设施统一纳入规划,优先组织实施,以满足市民群众需求。

理顺城管体制。结合许昌实际,我市按照主体明确、责权一致、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进一步明确各级城市管理职责,推进工作重心下移、职能下沉,建立一级监督、两级指挥、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城市管理体系,同时,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建立信息共享、联合执法、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提高城市管理整体效能,积极构建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重心下移、部门联动、监督有力的工作格局。

注重科技创新。我市积极顺应信息化潮流,整合规划、国土、住建等部门的信息平台,努力实现数字资源共享,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拓展覆盖范围,坚持与时俱进,把噪声治理、河流断面、污染物等环保问题和园林绿化等工作纳入管理范围,拓展管理功能;完善考评办法,加大奖惩力度,将考评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提高部门执行力;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推广便民服务平台,扩大覆盖面,提高利用率,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便民服务。

加强宣传教育。我市利用多种有效媒体,大力宣传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规定要求,让城市管理工作融入群众生活;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形成健康、文明、科学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让文明行为成为自觉行动。疫情发生后,我市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倡导人们保持一米距离等文明行为和习惯养成,开展文明健康 有约你我等为主题的活动,引导群众讲文明语、走文明路、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在全社会培育形成良好的文明风尚。

822日,许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文明巡访团授旗仪式暨培训会举行,首批42名市民文明巡访团成员受聘上岗。他们如同一只只啄木鸟,用眼睛、镜头捕捉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汇聚成城市管理的一股推力,为许昌的城市环境和文明指数加分。

取得成果不易,巩固成果更难。发展的征程中,创建之路、惠民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倍加珍惜,把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巩固好、提升好、运用好。

突出特色树品牌

建设一座明礼守信、文化繁荣、和谐有序、生态良好、充满活力的文明城市,是每一个许昌人心中的美好向往。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是历届许昌市委、市政府长期一直坚持的创建工作理念,也是许昌创建工作的最大特色和亮点。

我市不断探索,务实创新,以创建转变思路,强化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和引领作用,走出了一条具有许昌特色的创建之路。

为民创建是根本。我市始终做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坚持做到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创建工作的根本标准,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建工作才有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持续创建是要义。自2001年始,历届市委、市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任接着一任创,一张蓝图绘到底。特别是2015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奖牌后,我市坚持奖牌拿到手,创建不松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理念,顺应发展的新形势、新需要,重在提升标准、解决问题,不断推动创建工作向更高目标迈进。

机制创建是保证。我市健全完善创建工作决策、激励、推进、宣教、监督五项机制,实现了创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在集中创建阶段,我市建立周例会制度,实施通报排名和责任追究,全面激发工作动力。

形成合力是关键。我市始终坚持部门联动,部门与部门之间相互配合,精诚团结;坚持上下联动,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市、区)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坚持干群联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2001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提出创三城、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经过不懈努力,我市于20152月首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201747日,许昌作为中部地区和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唯一代表,在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被中央媒体集中巡礼和《焦点访谈》栏目采访报道,进一步提升了许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也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11月,经中央文明委复查审核确认,许昌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2018年,全市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城市宜居度、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对生态环境满意度4项指数均居全省第1位,并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的年度测评。

2019年,我市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的年度测评。

2020629日,在全省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我市以视频方式作的经验介绍,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与会人员的高度赞扬。据悉,禹州市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年度测评,长葛市通过河南省文明城市届满复审,襄城县、鄢陵县成功创建河南省文明城市,实现了全域创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其根本目的在于通过创建,改善城市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培育城市核心竞争力,让百姓更幸福,让社会更和谐。

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来了一个新的节点,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殊荣的许昌,正以昂扬的姿态,从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迈进,为城市未来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