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决胜扫黑除恶收官年

建安区:以“六清”行动为抓手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11-27 15: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是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建安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以“六清”行动为抓手,坚持斗争决心不动摇、深挖彻查不松劲、依法严惩不含糊,深入清剿黑恶势力,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

提高核查质效,推动“线索清仓”。建安区公安局深入开展线索集中核查专项行动,对已侦办的案件和已核查的线索进行“回头看”,对未办结的线索,澄清底数、建立台账,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收到各类线索458条,办结451条。

保持高压态势,推动“逃犯清零”。建安区公安局按照“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统一部署,严格落实追逃工作“五个一”责任制,对新上网的涉黑恶类逃犯开展抓捕。目前,该区无涉黑恶类目标逃犯。

善用科技手段,推动“案件清结”。为解决疫情防控给庭审带来的诸多难题,建安区人民法院积极申请上级法院给予技术支持,协调看守所、疾控、医院、通信等部门,多方联动,齐心合力,最终建成“两院三所”(建安区人民法院、鄢陵县中心医院、许昌市看守所、建安区看守所、鄢陵县看守所)五地同步庭审系统,顺利完成了涉黑涉恶案件审理,受到省扫黑办、省高级人民法院赞扬。截至目前,该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2起67人,现已全部审结。 

坚持深挖彻查,推动“伞网清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加强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信息共享和反馈机制,定期对接,着力发现和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目前共办理涉黑涉恶及“保护伞”问题线索133起145人,其中经查实确属涉黑涉恶问题线索44起44人,立案29起29人,党纪政务处分29人,组织处理15人。

加大追查力度,推动“黑财清底”。为确保涉黑恶财产处置到位,建安区扫黑办牵头,组建了涉黑案财产处置工作专班;建安区公安局对已办理的查扣涉案财产案件,逐案开展“打财断血”回头看,深挖黑财370万余元;建安区人民法院及时对涉案资产作出明确具体的裁判,及时将生效判决交付执行,目前已生效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全部执行到位,执行标的到位率达100%。

开展专项整治,推动“行业清源”。今年8月和9月,该区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已查办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及“保护伞”案件线索,针对金融放贷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督管理突出问题,开展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努力从源头上遏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同时,该区政法机关、监察部门先后向基层党委和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发放“三书一函”54份,直指行业领域突出问题。

随着“六清”行动的扎实推进,建安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