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决胜扫黑除恶收官年

为“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副主任杨方晓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10-14 08: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的推动下,不断强化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精准科学施策,全力攻坚克难,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日前,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副主任杨方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恶团伙5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80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1.9亿元;全市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涉黑恶案件71512人,全市法院系统一审共受理涉黑、涉恶、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黑恶势力犯罪及保护伞案件71起,审结58起;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工作推动不力问题等失职失责问题367件,处理360人。2019年,全市公众安全感指数为97.19%,排名全省第一。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全市政法各单位要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和今年深挖整治、长效常治年度目标任务,六清行动为牵引,重拳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为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杨方晓说。

杨方晓介绍,一是强化线索清仓,对被举报人有前科且前期未查处到位的线索、全国及省级扫黑办转办线索、多人多次反复举报线索进行重点核查,确保不放过任何可疑之人、可疑之事。 二是强化逃犯清零,围绕重点在逃人员,建立抓捕专班,全力开展追逃行动,确保将目标逃犯缉拿归案。三是强化案件清结,以强力措施攻山头、打硬仗,尽快攻下主犯、扫清存量;通过案件指导、庭审直播、现场观摩等方式,加强干警教育培训,提升办案质效。四是强化伞网清除,对有黑无伞”“大黑小伞案件全面回溯核查,确保查深查透;对有保护伞线索指向的人员,要果断采取相应措施。五是强化黑财清底,围绕黑恶犯罪组织是否与行业部门利益勾连、是否在项目建设中克扣工资等问题线索,循线追查、扩线深挖,努力实现涉案财产全查清、利益链条全挖出。六是强化行业清源。加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力度,不断深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压实行业部门主体责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有力有效的举措,全力推动专项斗争高质量纵深推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杨方晓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