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决胜扫黑除恶收官年

我市司法行政系统立足职能精准发力 全力以赴扫黑除恶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7-30 09: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29日,记者从许昌市司法局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我市司法行政系统线上线下一体发力,一方面,依托广场、学校等固定场所,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宣传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平台传播优势,大力开展新媒体普法活动。截至目前,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共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330余次,发放宣传册11万余册,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7900余人次。

推进律师依法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引导督促法律服务机构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要求律师依法开展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工作;严格落实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报告备案、集体研究等制度,加强对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的指导、管理和监督。截至今年7月,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共收到涉黑涉恶案件备案450起,参与涉黑涉恶案件庭审旁听指导60余人次。

强化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管控。对社区矫正对象,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充分运用手机定位等信息技术手段,准确掌握其实时行踪,一旦发现越界、定位异常等情况立即进行查验,并作出相应处置。对刑满释放人员,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强化衔接、管控、帮扶工作,帮助他们尽快融入社会。对有涉黑涉恶案底的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我市一律从严管控,严防其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重新犯罪。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