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决胜扫黑除恶收官年

我市检察机关今年第一季度前受理的涉黑恶案件全部提起公诉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7-28 11: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昨日,记者从市人民检察院获悉,我市检察机关扎实开展“案件清结”工作,今年第一季度前受理的涉黑恶案件全部提起公诉。

今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法、打法,打好“四个战役”,全力以赴推进“案件清结”工作。

坚持高站位推进,打好责任“落实战”。市人民检察院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检察长靠前指挥,统筹谋划、督促落实;分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的副检察长挂帅,带头进行决战攻坚;涉黑犯罪检察组学深吃透有关政策要求,不断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全市两级人民检察院凝心聚力、分工负责、协调协同,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保证了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

坚持高质量推进,打好办案“攻坚战”。市人民检察院涉黑犯罪检察组和扫黑除恶工作专班准确把握依法严惩刑事政策,把扫黑除恶案件区别于一般刑事案件,多次听取基层人民检察院涉黑恶案件办理情况,加强指导、集中攻坚,为实现“案件清结”提供了保障。

坚持高效率推进,打好协调“联动战”。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全市政法部门联席会议、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会商制度等的作用,加强与市扫黑办、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着力解决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证了办案节奏不停滞、程序不违法。该检察院加大向上级检察机关汇报案件办理工作的力度,进一步统一了办理涉黑恶案件的司法尺度。

坚持高要求推进,打好风险“防控战”。市人民检察院聚焦社会大局稳定,按照“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黑恶案件办理”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涉黑恶案件办理中的作用,采取视频提讯等办案形式,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不仅保证了涉黑恶案件的办理进度,而且有效防范了聚集性疫情风险。

据统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受理并起诉涉黑恶案件51起540人。在办好案件的同时,我市检察机关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先后发出检察建议30份。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