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发布工作收官对标公开和服务发力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12-25 09:3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全面铺开以来,平顶山市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落实,于近日全部完成了26个试点领域市、县、乡三级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编制发布工作,共涉及全市18个市直部门、12个县(市、区)和143个乡镇(街道),为全市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开出了规范“任务书”,更为群众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列出了标准“监督表”,实现了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质效双提升。

一、坚持自上而下,有序推进

平顶山市把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作为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服务政府的重要措施,全力推动工作落实。一是统筹协调推进。及时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县(市、区)政府的主体责任及市政府19个工作部门的业务指导责任,确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要求各相关单位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形成整体联动工作格局。二是强化激励鞭策。为确保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各项工作要求得到有效落实,将政务公开在全市政府绩效考核中的分值权重调整到4%,划出了硬杠杆,增强了导向性。三是主动接受指导。针对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主动向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汇报情况,及时接受指导,认真改进工作。

二、全面落实责任,形成合力

该市始终把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作为民心工程、系统工程,把握联动节奏,实现市、县、乡三级齐步协调、合力共进。一是统筹推进持续加力。加强工作监督考核,先后3次组织召开牵头责任部门和县(市、区)工作推进会,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明确了信息报送要求和考核评分细则,定期通报进展情况,督促公开事项标准规范,有序推进了各项工作。二是示范带动作用突出。汝州市作为2018年全国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之一,始终“走在前、趟路子”,根据国家部委制定的标准指引和省政务公开办的工作要求,结合本地部门实际,于6月底率先全面完成了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发布工作,为全市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发布工作贡献了“汝州经验”。三是主体责任全面履行。各县(市、区)政府将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列入政府目标管理体系,要求各责任单位行政“一把手”负总责,按照时间节点建立月通报、月碰头工作机制,以动真碰硬的督导通报倒逼责任落实。四是指导作用发挥有力。市政府各牵头部门形成常态化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梳理公开内容,编制发布了所负责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给予了有力指导。公布了户政办理投诉热线电话,对群众在线答疑、解决问题。依托政务服务网、豫事办APP加强政务服务事项公开力度,先后公布个人办事事项类共418个主项,1047个子项;法人办理事项类共229个主项,593个子项,公共服务类事项45项。通过“豫事办”推送本级涉及民生的高频办理事项32项。

三、把握需求导向,下足功夫

在编制公开事项目录过程中,平顶山市以基层群众需求为导向,统筹兼顾“上面要求”和“下面需求”。一方面紧贴“上面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试点领域部门自我加压、拔高标准,加强上下沟通联络,及时开展业务对接,认真研究落实基层标准目录指引,结合实际进行细化,不闭门造车、简单照抄照搬,保证相关内容完善不漏项。另一方面紧盯“下面需求”。全面把握“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的公开度,广泛开展意见征集,积极稳妥、有的放矢地做细工作。对涉及“土地征收”“医疗卫生”“社会救助”“涉农补贴”等群众最想了解内容,相关部门反复梳理排查、充实完善,做到只增不减、全面准确及时公开。区分城乡差别,认真研究城区和乡(镇)群众的不同公开需求,不厚此薄彼,也不简单化地“一刀切”,形成了一套既满足实际需要、又符合国家要求的目录和清单,确保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四、注重对标提升,增强实效

该市不仅把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发布在网上,还切实落实在行动中,以公开和服务实际成效满足基层群众办事需求。一是设置基层政务公开事项信息栏目。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对照各自发布的公开标准目录,于2020年底前在门户网站开设的基层政务公开专栏中设置各试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确保要素齐全、内容准确,及时发布试点领域各类动态政府信息,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二是推行“周末不打烊”政务服务。该市顺应群众期盼,补齐服务“短板”,对上班族利用节假日办理事项的诉求给予积极回应,选取了不动产、税务、房产、社保、医保5个高频民生服务事项,实行“周末不打烊”业务办理。“周末不打烊”服务开展以来,3个周末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98项,为方便群众办事打造了更加温馨、高效、贴心的政务服务。三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结合推动各级行政机关公开“三定规定”、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同步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不断扩大“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市共上网公开1487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办率达到100%,其中1469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理,占比98.82%,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企业群众随时上网可办事。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