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路探索 多措并举 漯河市扎实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12-25 09: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漯河市全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省政府要求,不断健全组织机制,规范公开流程,强化平台建设,推进办事公开,市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批示,对政务公开工作把脉定向,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漯河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核心,积极构建“政务服务向哪走,群众需求说了算,政务公开好不好,群众评价说了算”的政务公开工作理念,秉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原则,不断探索完善政务公开与民生需求的深度融合,多路探索、多措并举提高群众满意感、获得感、幸福感。6月底,编制完成市级《试点领域标准目录》,12月初,所有基层政府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编制完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一、以12345热线整合为突破口,关口前移

为提升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参与度,广泛征集民意,推动政府工作职能转变,2018年8月份以来,我市以12345市长热线为基础,分批次整合对接全市26家政务服务热线,被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四个一”模式办理经验,形成了电话、市长信箱、建言献策、互联网舆情监测、短信、微信、手机 APP等多渠道受理,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一个号码管服务”的一体化社会公共服务平台,提升群众参与意识,同时也有效解决了热线号码多、办理低效等问题,提高了政府服务水平。被整合单位热线接通率98%以上,按时办结率96%以上,群众综合满意率98%以上,有效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群众知法用法水平不断提高,维护了企业和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真正在群众与政府之间架起了“连心桥”、“直通车”。

二、坚持“三统一”原则,高效协同

统一标准导向,促进基层政务公开与工作实际高效协同。结合实际情况,出台《漯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漯河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漯政办〔2020〕24号),《实施方案》细化26个试点领域,时间节点、规范政务公开平台、完善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详细安排部署。6月底,经过对试点领域目录反复梳理修改,制定出台市本级《试点领域标准目录汇编》,共涉及1453个公开事项,12月初,我市所辖8县(区)、58乡(镇、街道)均编制完成试点领域标准目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等显要位置公开。行政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政务公开专区,设备配置齐全,满足群众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等服务。

全市一盘棋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强化市级标准引领作用,引导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向上看齐”。以标准目录编制为抓手,建立“市—区(县)—街(镇)”三级编制联动体系,组织市级相关部门按照统一思路、统一方式、统一标准的“三统一”原则,率先编制各领域标准目录。结合机构权责、服务事项,规范各领域标准,为区(县)、街(镇)两级编制工作订立标准化基础,形成全市公开“一把尺子、一套标准”。基层单位在市级先行成果基础上,秉承“因地制宜”原则,将市级目录进一步“区域化”、“细致化”,结合本地、本级单位工作实际,动态调整完善具体事项内容,在市级清单基础上做好“加减法”。利用“市—区(县)—街(镇)”三级联动模式,做到“区(县)跟着市里走,街(镇)跟着区(县)走”,推动实现基层政务公开全市标准统一、方向一致,同时也有效地体现了地区和领域特点,避免公开事项及标准“一刀切”。

三、坚持三个匹配,找准支撑

一是坚持公开内容与门户信息相匹配。全市标准化建设工作聚焦各级各部门公开工作重点困扰,指导各单位深入理解标准化体系建设的思路和原则,为标准化建设打下良好基础。率先明确事项目录即为政务公开工作“字典”的功能定位,强化标准目录对网站公开的指导性作用。今年第一阶段编制工作中,重点解决了国家提供的标准目录所列事项、标准规范与省市几大重点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的匹配问题。坚持公开内容与门户网站信息相匹配,使公开内容有了标准,网站公开信息透明,为今后“全链条一站式政务服务”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坚持公开标准与服务标准相匹配。为有效发挥标准目录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指导作用,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事项目录编制工作坚持公开标准与服务事项标准相匹配,要求各编制部门参照全省统一梳理确认的政务服务事项相关内容及对应标准要求,对国家提供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中,公开事项内容要素及相关公开标准逐项进行优化调整,对标政务服务事项。完善政务公开标准,确保了市、区(县)、街(镇)三级标准事项目录与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协调一致,避免出现公开标准与政务服务标准“两张皮”的问题。

三是坚持公开方向与发展形势相匹配。全市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坚持公开方向与国家、地方发展形势相匹配的原则,不断创新公开思路,调整发力方向,优化工作方式,扎实助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如以“1211+N”(即1个顶层设计、2项系统工程、1个数据中心、1项产业发展、N个智慧城市应用)为主线,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数字漯河”建设;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一对外公开现行有效行政法规,共废止45件、保留140件、调整30件、修改6件,初步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分批次取消调整行政职权事项2041项,政府权力得到全面“体检”和依法“瘦身”,精简率达27.2%;推进政务公开目录动态更新,内容实时调整,保障群众在公开信息获取上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提升对政务公开的满意度,提高社会对政务服务的认知度,增强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信任度。

四、加强基础保障,确保实效

一是组织保障。不断完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和日常工作机构,实行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二是督促指导。建立了漯河市基层政务公开交流群,对各县区、各部门基层信息公开负责领导及联络人进行全覆盖,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人员实时解疑答惑,保证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力度,细化检查内容,对配合程度低、进展情况差的基层政府进行通报。三是加大投入。定期组织政务公开培训班,明确政务公开负责专人,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中,做到人员、资金、技术保障到位。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