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高质量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12-11 10: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关键一环,是实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重要保障。开封市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自《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下发后,迅速动员部署,通过分解工作任务、开展专题培训、定期实地督导等形式,着力探索深化流程再造、纵深推进主动前置公开,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高质量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

截至11月20日,开封全市9个县区全部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实现了市、区、乡三级政务标准目录全公开。

鼓励试点先行 强化示范带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的工作中,开封市始终注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祥符区是国家级示范点,在推动工作中,开封积极探索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祥符样板”。

4月29日,祥符区率先召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动员会,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参加会议,要求祥符区率先高标准完成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实现重点领域公开信息的标准化,做到量化考核、有据可查。同时,会议对乡镇和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

会后,祥符区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截至6月30日,祥符区区级、乡级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全部完成,为全市其他县区树立了典范。

此外,开封市又评选出龙亭区大兴办事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宋城办事处两个先进单位,组织全市召开先进经验交流会,向全市各单位推广好的经验、好的做法,鼓励各县区积极到先进单位观摩学习,查找工作差距、提升工作标准,充分发挥先进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

完善工作机制 层层抓好落实

“无规矩不成方圆。”有效的机制是推动工作的保障。

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封市各县区均成立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各县区主管领导担任组长,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

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以来,开封市先后组织召开4次全市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会,从调查摸底到动员部署、从任务分解再到阶段工作点评,确保顺利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

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还对各县区、各部门进行了“一对一”的专项系列培训,重点围绕“政务公开工作的意义、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理解和如何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等方面内容,对各县区、各部门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讲解,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工作落实不走样、不跑偏。

发挥纽带作用 注重协调配合

涉及基层政务公开26个试点领域的19个政府部门在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对上认真学习对口部门制定的标准目录,结合我市实际进行了细化;对下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实际情况,组织业务培训。

各相关部门按照市政府任务分解要求,于6月30日之前全部完成了目录编制工作并及时下发至各县区。目录编制工作完成之后,各相关部门还安排专人到各县区对口部门进行“一对一”的业务指导,确保区级标准目录高质量完成,切实为基层政府当好“智囊团”、做好“指导员”。同时,市政数局还积极指导各县区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开展人员培训,适时进行督促指导和跟踪评估,确保专区建设扎实有序推进。

聚焦目标任务 持续督导考核

开封市始终注重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着力打造政务公开监管网,紧扣评估、考核、监督、问责关键环节,切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设立了“市级督导县级、县级督导乡级、乡级督导村级”自上而下的督导考核体系,定期组织考核,倒逼各部门、各单位提升公开意识,强化行动自觉。市政府办公室组织专人每季度深入各县区开展督导调研,了解其实际工作推进情况,将考察结果在全市进行通报,对下一步具体开展提出明确要求,并对工作开展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进行了约谈。通过鼓励先进、督促落后,进一步推动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整改提升,确保每个县区、每个乡镇(街道)都不掉队、不落伍。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