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召开部分省直单位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座谈会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6-08 15: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0年4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召开部分省直单位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座谈会。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作成讲话,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发成主持。18家省直单位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后,我省及时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省直各单位高度重视,做了积极充分的准备,部分单位先试先行,已启动相关工作,成效明显。同时也存在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领域推进较慢的问题。

会议指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对于坚持和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加强基层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从中央要求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把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作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成果的基础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对2020—2023年总体安排和工作目标进行明确;从省里要求看,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对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做了强调,并将其作为深化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列入重要改革议题。国办发〔2019〕54号文件印发后,尹弘省长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研究组织实施安排;从现实需求看,近年来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需求非常旺盛,基层政务公开水平亟待提高。

会议要求,要强化指导、加强督促,推动工作有序开展。一是细化指引。与会18家政府部门要按照豫政办〔2020〕5号文件要求,于2020年5月底前制定出台26个试点领域落实具体意见,指导全省基层政府科学编制标准目录。二是加强指导。在基层政府编写政务公开目录和清单过程中,及时跟踪评估,加强指导,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国家规定,另一方面又不要把圈子画得太大,形成一套既满足实际需要,又符合国家要求的目录和清单。三是加强督促,充分发挥行业指导作用。督促基层把这项工作落细落地落实到位,积极推动基层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努力实现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切实强化各单位政务公开主管部门职责,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定期听取汇报、研究工作,推动问题解决。各有关部门要在部门网站首页开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题,集中展示所负责领域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加强工作交流,及时总结工作中的成效做法,鼓励选择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基础好的基层政府部门设立示范点,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强化考核机制,加强跟踪问效,探索把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纳入日常工作考核内容。从第二季度起,省政府办公厅将按季度进行通报,并适时开展专项督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