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风雨过后 终见彩虹——写在许昌全域实现“双清零”之际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6-01 08: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仲夏时节,生机盎然。

5月25日,中心城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5月31日,长葛市胜利实现“双清零”。

至此,许昌全域实现“双清零”!这是我市在疫情防控这场战役中啃下的最硬一块骨头,赢得的重大阶段性胜利!

风雨之后见彩虹,这是何等的喜悦!

回顾过去这段时间,许昌着实不易——

5月2日23时,魏都区报告首例郑州关联奥密克戎阳性病例,所有的平静被打破。

自此,许昌一键启动平急转换、一夜进入战时状态。

战“疫”号角再次吹响!

力量之源——

高位推动全面部署

这场战“疫”中,我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调整组建市级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协同联动,科学研判形势,迅速作出部署。

在5月3日许昌全域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基础上,5月4日,我市根据疫情形势,迅速有力部署防控工作——

8时,中心城区组织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9时,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十次会议;

12时,收听收看省委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七次专题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六次专题会议;

16时,参加省卫健委疫情防控现场调度会;

当晚,市委书记史根治又连夜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十一次会议,听取汇报,认真研判,科学部署;

5月5日、7日、8日、9日、10日、11日、12日、13日,连续深夜召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会议;

……

与此同时,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多次深入社区、医院、学校、隔离点,现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紧盯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项防控工作,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11天的艰苦鏖战,5月13日,许昌首次实现社会面病例清零,隔离点确诊病例大幅减少,本轮战“疫”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

5月14日零时起,科学动态调整中心城区防控措施和防控区域,阴霾渐散。

然而,5月17日,长葛再次出现疫情。

长葛战“疫”打响以来,在许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领导干部靠前指挥,防控人员奋战一线,医护人员逆行出征,四级联动严密防控,公安民警昼夜值守,绿色通道急民所急,民生供应保障有力,市场监管公开为民,公检法纪严肃处理,真正做到了上下万众一心、守望相助,形成了同心同德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

制胜法宝——

科学防疫精准到位

非常之时,当用非常之策:一边让城市静下来,一边与病毒赛跑、与时间赛跑。

精准划区,加强值守。中心城区科学精准划定封控区140个、管控区62个,突出老城区无主管庭院、沿街门店等薄弱部位,落细落实管控措施。从4个县(市)抽调公安干警,充实道路、社区卡口值守和街面巡逻力量,设置道路执勤点26处,采取“点位+巡逻”方式,进一步加密巡控频次、加大管控力度,切实让社会面静下来、紧起来,最大限度降低传播风险。

核酸检测,应采尽采。坚持“全员、科学、有序”原则,按照“24小时一轮”的标准,聚焦中心城区,加强核酸检测组织管理,动态调整采样人员和检测机构,切实提高检测质量和效率,确保应采尽采,不漏一人。

流调溯源,精准排查。坚持实行“一重点对象一专班”“一重点区域一专班”模式,精准发力,全面科学流调,对确诊病例的传播链、隔离链再排查、再分析,确保捞干捞净,避免拖尾现象,用最短时间“圈住”风险人群、“封死”传播渠道。

转运隔离,规范高效。战“疫”以来,我市不断规范转运过程,提高转运效率,将所有风险人员第一时间应转尽转、应隔尽隔、动态清零。从严抓好隔离点规范管理,坚决防止交叉感染。加强人文关怀,高度关注隔离人员、工作人员的日常生活、心理健康,让隔离人员舒心、工作人员安心,坚决做到隔离不隔爱、防疫不防情。

应急保供,量足价稳。聚焦群众生活保障,对粮、油、肉、蛋、菜等重点生活必需品,及时开展货源调度,用心用情做好群众生活物资保障。5月9日,由市商务局指导、万里集团研发的“许昌购销配”服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调配整合社会供、需、运力资源,满足居民线上购物、线下配送需求,有效解决疫情期间生活物资购销配难题。5月21日,在长葛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该市为群众准备了“爱心农副产品礼包”,用实际行动让居民吃上“暖心菜”,保障居民居家健康安全。

坚强堡垒——

闻令而动担当作为

疫情面前真考验,越是艰险越向前。

中心城区出现疫情后,居家办公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纷纷挺身而出,就地转岗报到,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真正用机关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

战“疫”期间,全市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超过12万人,其中中心城区突破4万余人,累计服务时长70余万小时。

许昌汉风救援队、草之根社会服务中心、蓝天救援队、许昌雷锋团等一大批社会志愿服务组织,闻令而动,充分发挥队伍优势,动员注册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心理辅导和卡点值守外,积极筹措物资,努力缓解暂时的物资不足问题。

不辞劳苦、不惧风险、不图回报,面对疫情逆行而上,志愿者们充分展示了许昌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风度、速度、力度和温度!

在长葛抗疫的关键时刻,长葛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积极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通知一经发出,400余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冲在一线,在主干道卡点、社区内、小区楼院前,用真情服务群众,用行动诠释担当,筑起一道道坚固的抗疫防线。

强大合力——

深情厚谊守望相助

紧急关头,最需要的就是守望相助。紧急驰援,携手奋战,许昌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方支援——

5月5日早,洛阳市疾控中心紧急集结20名流调专业人员,驰援许昌;

5月7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派出6台“移动方舱实验室”、1台移动核酸检测车和120余人的核酸检测队伍;

5月9日,洛阳疾控系统再派一支流调队驰援;

还有,来自市直医疗机构和禹州市、鄢陵县、长葛市和襄城县的2500余名医务工作者星夜集结,紧急赶往各区;

……

5月17日,疫情再次“袭击”长葛。

5月21日18时,接到支援长葛市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开封市肿瘤医院高度重视,立刻部署,当日22时启程,奔赴长葛市体育馆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并立即投入到核酸检测任务中。作为开封市援长核酸检测医疗队的成员,开封市肿瘤医院团委行政医技党支部书记于帅帅进入长葛市体育馆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后,一直在一线工作。他说:“我一定竭尽全力,不辱使命,坚决完成任务,为长葛战胜疫情奉献一份力量!”

在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驰援许昌的医务人员闻令而动、不辞辛劳,真正用点点滴滴的付出再次诠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无私大爱和向险而行的大无畏精神。

此时此刻,不得不说,这样一种信念正在4996平方公里的莲城大地上升腾——

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大仗、硬仗。

疫情尚未结束,大考仍在继续;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