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夯实经济发展“压舱石”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6-24 08: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中德高新技术产业园、石墨烯生产装备制造、电力节能设备项目……昨日,全市总投资358.4亿元的11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必将为我市应对疫情冲击、稳定经济运行注入新动能。

项目是稳定投资、拉动经济、集聚产业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发展的关键所在、希望所在、后劲所在。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我们抢抓政策机遇,深入谋划和开工建设了一批新项目,有力支撑了经济增长。5月当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1-5月份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全国1.7和8.9个百分点。实践证明,疫情冲击下,项目建设“压舱石”的作用越发突出,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越是要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强烈的紧迫感、危机感,牢牢抓好项目建设。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要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抓好项目,更加考验我们的眼界和水平。

特殊时期抓项目,要“秀出”我们抓机遇的能力。当前,国家正在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增长动力,围绕“六稳”“六保”,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管用、含金量高的新政策、新举措,为我们争取国家支持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要增强“抢”的意识,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窗口期,研究吃透政策,最大限度地用足、用活、用好政策,抓紧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弥补我市发展中的短板弱项,把国家的政策真正变成我们的项目、我们的投资。

特殊时期抓项目,要“亮出”我们看世界的眼光。疫情之下,机遇与挑战并存。于全市而言,需敏感捕捉疫情催生的“宅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适时引导产业布局和发展;于企业而言,需重新审视自身的战略规划,进行前瞻性思考和布局,补齐短板,练强“内功”,增强市场竞争力。

特殊时期抓项目,要“磨出”我们促项目的本领。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了诸如上游缺货、存货紧张、进出口受阻等一系列问题,也给各地各部门带来了形势变化快、对接落地难等一系列挑战。这更加需要我们提升排除万难谋项目的本领,以及创造条件促项目的水平。

今年时间即将过半,项目谋划和建设一天也不能耽误。我们要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靠项目稳定增长,靠项目支撑发展,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提供有力支撑。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