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工业为重”挺脊梁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11-09 09: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8.0%,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其中,高成长性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例达45.3%……

数字背后,是许昌对工业、制造业持之以恒的重视,也是“工业为重”理念的最好体现。

市八次党代会指出,必须坚持“工业为重”,树牢“工业兴市、制造业强市”理念,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工业何以“为重”?

因为,“无工不富”,“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因为,一个工业项目能够带动产业、扩大就业、增加税收,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可以说,抓工业、抓制造业,就是抓发展、抓就业、抓民生、抓稳定。

对许昌而言,工业、制造业更是最大“家底”,是经济发展的“基本盘”、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近年来,我市坚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工业占GDP的比重将近50%,其中90%以上都是制造业;全市6家主板上市公司,5家是制造业企业,还有1家是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2.5产业”;工业、制造业还是重要的税收贡献者、就业岗位提供者,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支撑者……

经过长期积累,我市工业、制造业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但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我们既有规模上的差距,也有质量上的不足,必须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把遵循产业演进规律和立足我市实际结合起来,加快构建“633”工业发展体系(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大优势产业、三大传统产业),以制造业挺起发展脊梁。

当下不谋未来,未来必被抛弃。坚持“工业为重”,需要我们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瞄准我市有条件、有基础、能突破的方向,研究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在空白领域“无中生有”,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一个新兴产业,就是一个催生新动能的“孵化器”。坚持“工业为重”,需要我们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开实现新蓝图的“突破口”。

传统产业是我们的基础优势所在,不能完全舍弃,“重起炉灶”。坚持“工业为重”,需要我们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快推动装备制造、烟草及食品、发制品等三大优势产业和建材、化工、轻纺等三大传统产业实现蝶变升级。

坚持“工业为重”,更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把工业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高度“重视”、“重点”推进,真正稳住“基本盘”,夯实“压舱石”,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夺取更“重大”的胜利!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