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

聚焦许昌对德合作之“开放足迹”(上)大规模“走出去” 高水平“引进来” 步履铿锵 许昌对德合作走过这些历程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6-09 15: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编者按:

许昌,昔日的曹魏故都,如今智能制造热潮奔涌。

德国是全球公认的先进制造业中最具竞争力的国家。2015年11月12日至14日,应德国黑森州政府邀请,随中国经济联络中心访德代表团出访的许昌代表团对黑森州进行了访问招商,拉开了许昌对德合作的帷幕。

从无到有,由浅入深,合作领域逐渐由经贸拓展至科教、文化、城市建设、健康养老等方面。几年来,许昌对德合作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质的飞跃,发展脉络清晰可见。

本报推出《聚焦许昌对德合作》系列报道,深度解析许昌如何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聚力“智造之都”建设,持续深化对德合作,闯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今日刊发首篇:《聚焦许昌对德合作之“开放足迹”》,敬请关注!

核心提示

累计签约项目96个,已落地合作项目43个,签约项目和落地项目数量均居全省首位……在不久前闭幕的许昌市两会上,许昌对德合作取得的成绩引人注目。许昌对德合作是何时开始的?经历了怎样的过程?留下了哪些坚实的“脚印”?请跟随记者回顾一下许昌对德合作“全景图”。

伏笔:万里之外的德国,骤然刮起“许昌风”

抓住“一带一路”发展良机,8项合作协议为深度合作埋下伏笔

2015年11月12日至14日,应德国黑森州政府邀请,随中国经济联络中心访德代表团出访的许昌代表团对黑森州进行了访问招商。

在此期间,许昌代表团与法兰克福企业代表、工商会代表,以及黑森州政府代表进行了专题会谈,举行了中德关系专题会议,并与鲁道夫沙尔平战略咨询交流股份公司等企业建立了联系,拉开了许昌对德合作的帷幕。

为了将企业这一经济主体推向前台,许昌市在2016年先后组织40多家有实力、有意愿、有基础开展对德合作的企业分两批赴德国考察,谋求在对德合作上形成合力。

2016年5月,许昌市政府组织20多家企业赴德参加中国经济联络中心和鲁道夫沙尔平战略咨询交流股份公司举办的“一带一路”中德交流对话会,使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深入。

2016年11月28日至12月3日,由26家企业共51名成员组成的许昌经贸代表团赴德国和瑞士进行考察访问。这是许昌迄今为止赴欧洲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考察招商活动。

经过前期深入对接,在2016年11月28日法兰克福举行的许昌对德国企业座谈会暨签约仪式上,6个项目签约:河南森源集团与德国魏德米勒公司签订开发核电站用电气贯穿件项目,河南森源集团与德国舒勒茨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河南金阳铝业有限公司与德国奥托容克冶金设备有限公司签订年产10万吨废旧易拉罐保级循环利用项目,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德国联合咨询与投资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许昌中锋数控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与德国舒勒茨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签订设备自动化领域合作项目备忘录,许昌中锋数控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与沈阳机床厂德国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6年11月29日,许昌市大盛微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德国B&E开关设备研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开关设备领域合作及研发备忘录,河南中欧现代农业产业园有限公司与德国阿玛松农机公司初步达成了在许昌中欧农业产业园设立阿玛松农机生产组装和销售服务中心的意向。

这8个合作协议涉及电气、废旧金属加工、自动化设备生产等领域,同时与德国企业界建立了更为广泛深入的联系,为今后许昌对德深度合作埋下了伏笔。

升级:许昌成河南对德合作“桥头堡”

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获批,许昌对德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

许昌的开放姿态,很快得到了德国方面的积极回应。

2017年1月13日,德国国防部前部长、社会民主党前主席、鲁道夫沙尔平战略咨询交流股份公司董事长鲁道夫·沙尔平再次来许昌考察,并就许昌经贸代表团在德考察期间达成的合作协议等事宜进行座谈。

2017年2月16日,鲁道夫·沙尔平再次来许昌考察,希望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对接,为下一步许昌代表团赴德开展经贸活动作准备。

2017年4月26日,鲁道夫·沙尔平带领黑森州代表团再次来到许昌,希望进一步密切交往,推动许昌与德国黑森州在经贸、文化等领域加强合作,开创共同发展新局面。在许期间,鲁道夫·沙尔平还参加了第十一届三国文化旅游周许昌市情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

2017年5月31日,鲁道夫·沙尔平就双方在第十一届三国文化旅游周期间达成的合作意向进行回访和对接。

2017年11月22日上午,鲁道夫·沙尔平和德国企业代表一行到鄢陵县考察康养产业发展。当天,鲁道夫·沙尔平一行先后实地参观了河南中医药大学四附院中医馆、建业·生态新城、健康养老示范区展示中心、金雨玫瑰庄园等地,详细了解我市康养产业项目规划建设情况。

2018年2月,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获工信部批复同意,成为全国第8个、全省首个获批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这标志着许昌对德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

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以许港产业带为主体,以长葛市中德再生金属生态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为核心,辐射禹州市、鄢陵县和襄城县。

2018年7月17日,许昌中德产业园内的一家企业——河南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了德国奔驰设计公司总裁布兰德一行。这家专门为奔驰、宝马等汽车集团提供轮毂设计、生产、安装的德国公司,与河南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3年订购50万个镁合金轮毂的订单,交易额达5亿元。

2018年11月2日,2018中德智能制造合作主题论坛在我市举行。本次论坛以“智造引领、协同发展”为主题,是第六届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之一,由工信部、河南省政府主办,省工信委、许昌市政府、中德智能制造联盟承办……

一步步,许昌从“客场”走到“主场”,成为全省对德合作的“桥头堡”。

深化:加快“对接步伐”,为转型升级插上翅膀

拓宽合作领域、合作路径,形成全域推进、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

2019年2月28日,许昌市政府与鲁道夫沙尔平咨询顾问(北京)有限公司签订了3年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积极组织许昌与德国企业的对接合作,建立许昌与德国经济组织和政府机构的经贸联系,促进中德生产型、服务型行业合作,提升许昌在德国乃至欧洲的影响力。

2019年6月2日,我市出台《2019年许昌市对德合作工作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快推进我市对德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方案》提到,我市筛选了100家左右有对德(欧)合作意愿和能力的企业,组建对德(欧)合作企业家百人团,统一向国内外投资促进机构发布企业简介和合作需求。

2019年7月16日,河南省商务厅与许昌市政府关于共同促进对德经贸合作、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根据框架协议,省商务厅将加强对许昌对德经贸合作的支持指导,支持许昌申建高水平开放载体、开放型人才基地;许昌将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积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双方将建立日常沟通对接制度,共同推进合作协议的落实……

深化对德合作是许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必由之路,是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关键举措。许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持续深化对德合作,加强全省唯一的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进一步吸引德国资金、人才等要素集聚许昌。目前,许昌已成立高规格的对德经济技术合作领导小组,在政策制定、产业引导、平台搭建、项目服务等方面持续用力。

在对德合作上,我市将进一步聚焦“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明晰合作方向,选准合作切入点,推进技术、人才、资本、研发等方面深层次合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