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户外广告整治

打赢视觉“保卫战” 还原城市“天际线”——我市开展户外广告整治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11-29 08: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户外广告是市容景观、城市文化的特殊构成要素,体现着城市的文明和品位。11月20日,位于市区龙翔路的许昌红星美凯龙家具建材市场广告牌拆除完毕,至此,全市户外广告整治工作基本完成。

数据显示,自全市户外广告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共排查整治户外广告和楼体楼顶标识11539处,使城市露出了“天际线”,也推动了“宜居之城”建设,加快了许昌从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的跨越。

小标牌,大民生。整治户外广告和楼体标识标牌,是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体现,是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行动。整治工作力度之大、推进之快、标准之高、效果之好,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整治“小标牌” 彰显“大民生”

日常生活中,户外广告无处不在。

然而,户外广告多设置在高空,数量多、重量大,因年久失修而造成的高空坠物伤人事件屡见不鲜: 5月27日,重庆长寿区向阳路一处二楼的广告牌掉落,造成1死5伤;2010年5月,我市74岁的市民谷先生被掉落的广告牌砸晕,造成双腿和右手粉碎性骨折……

无序设置的户外广告,不仅是吊在群众头顶的“定时炸弹”,还让城市形象大打折扣:市区劳动路某座大楼,集中整治前,楼体上大大小小的标识标牌就有40多块;市区清虚街一楼梯上仅培训班标牌就有30余块……

拆除违规设置、过多过滥、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牌势在必行!9月24日,我市启动了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拆除未经许可或已超期、陈旧破损、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户外广告牌。

“整治户外广告,是保障公共安全、维护群众利益、打造‘宜居之城’之需。”10月7日,市长史根治前往中心城区调研户外广告整治工作时强调,“要加强排查、统筹推进,彻底清除这些‘安全杀手’,还市民一个清爽美丽的城市‘天际线’!”

为强力推动户外广告整治工作,我市成立了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直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全市户外广告整治工作专班,按照“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城管牵头、依法依规”的原则,科学组织调度,实地督促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全市宣传、网信、城管、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全力配合、通力协作,构建综合整治大格局。

“我们将开展市区户外广告招牌专项整治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依法整治、拆除、规范市区户外广告,消除安全隐患,清理视觉污染,助力我市‘宜居之城’建设。”市城管局局长刘静说。

整治“小标牌” 体现“大担当”

在鄢陵县做小家电生意的赵宝华隔三岔五就到许昌市区进货,最近他发现进货的必经之路花都大道有了新变化:沿路那些扎眼的大广告牌都不见了。

“一到刮风下雨天,就怕广告牌倒了砸住车、伤着人,现在都拆了,花都大道成了名副其实的景观大道,在这条路上开车心里真得劲儿。”11月15日,刚进完货驾车返回鄢陵的赵宝华说。

花都大道的变化是我市开展打赢视觉“保卫战”、还原城市“天际线”的一个缩影。

既然是战役,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整治工作开始前,全市各有关部门对各类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出各类户外广告、楼体楼顶标识标牌11539处,拆除工作面临的考验可想而知。

面对考验,我市把高速高铁、国道省道沿线和重要景区景点周边,以及中心城区、各县(市)建成区所有主次干道、交通节点、重要部位作为重点,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机械,依法依规开展集中攻坚行动,拆除一处销号一处。

拆除许昌境内京港澳高速沿线284处户外广告牌仅用12天时间,拆除花都大道沿线145块户外广告牌仅用3天时间,拆除全市域内8071块户外广告牌仅用22天时间……

从数字对比中我们看到,此次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体现了“三个检验”:检验了政府部门“快速高效、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检验了干部队伍“重在执行、强力攻坚”的职责担当,检验了企事业单位“大局为重、民意为重”的社会责任。这“三个检验”,展现了许昌社会各界对美丽城市风景的齐心守护,于“小标牌”中折射出了“大担当”。

有了“大担当”,“小标牌”整治才有了大进展。整治行动启动后,各地各单位以“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的工作作风,以铁的决心和行动全面掀起了户外广告整治工作的热潮。就连国庆假期和双休日期间,参加整治工作的广大干部职工都舍小家顾大家,冒雨作业、连夜奋战、加班加点、强力攻坚,推动整治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整治“小标牌” 赢得“大支持”

“随着市场竞争的持续加剧,广告投放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如今,户外广告的投放效益已大不如前,此时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非常必要、非常及时,相信很多市民和我一样举双手赞成。”10月7日,看到工人们正在拆除西环路与许禹快速通道交叉口的广告牌,从旁经过的市民林先生说。

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既是群众关切的民心工程,也是一项各方关注的敏感工程。整治工作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得益于我市注重宣传引导,以公开透明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在整治过程中,我市专门梳理汇总《广告法》《河南省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与户外广告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执法有据,心中有数。各县(市、区)在拆除过程中,始终做到拆除程序合法合规合理,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公平公正。

执法既要严格,又要有温情。“为做通广告商的工作,我们加强宣传引导,逐门逐户进行走访,宣传法律政策,讲解工作方案,把整治的范围、原则、节点要求、有关法规讲清讲透,获得了广告商、企业的理解和支持,保障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刘静说。

冬日的暖阳洒满魏武大道,完成楼顶字体拆除的博林大厦楼愈加挺立、夺目。“接到拆除楼顶字体的通知后,我们迅速制订拆除方案,及时拆除了安装在5号楼、10号楼等楼顶的广告大字。”博林物业负责人陶磊说,前几年,仅制作、安装这几个字体公司花费近20万元,但作为一家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配合、支持政府工作、维护群众利益、建设“宜居之城”他们责无旁贷。

清理“户外广告污染”,助力“宜居之城”建设。如今,户外广告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在做好整治工作的同时,我市还对广告基座、破旧里面进行了清理、恢复,开展了精细化管理示范一条街创建活动,为市民群众打造了视觉清朗、整洁优美、品质高端的城市公共空间环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