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郑许一体化

永永区间左线贯通 郑许市域铁路首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8-19 08: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16日16时许,郑许市域铁路永昌大道站至永兴东站区间(永永区间)一处工地内,随着巨大的地下盾构机缓缓“破土而出”,现场“围观”的建设者们不由得欢呼起来——这一刻,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首个盾构区间实现左右线“双线”贯通。

“永永区间的地下段长800多米,其中,右线长837米, 于4月30日贯通;左线长817米,于今年6月1日正式始发,历时77天贯通。”中铁十六局集团郑许市域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夏雷一边介绍情况,一边仍时不时拿起手机记录这一激动时刻。

永永区间是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地下区间的一部分。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地下区间,起于许昌东站(地下车站),经过永昌大道站(地下车站),止于永昌大道站和永兴东路站之间的桥隧分界处,左右线共5800米长,3台盾构机先后下井开挖。其中,“许都一号”盾构机作为最先下井的盾构机,负责永昌大道站和永兴东路站之间的800多米地下隧道的掘进任务,于1月19日始发,先掘进向北方向的右线,开挖至地下隧道与地上高架的桥隧分界处后出土,然后转场至向南方向的左线施工。今年4月30日,永昌大道站至桥隧界区间的右线已经贯通。

“大盾构机机头直径达6.44米,行进过程中遇到的一个难题是需要下穿一村庄的一片房屋,这片房屋为三级风险源,受施工环境限制,以及500米小曲线半径等多种不利因素,盾构施工难度很大。”夏雷介绍,为加速推进工程进度,该项目部组织力量深入研究,不断优化施工方案,通过同步注浆、黏土改良、加强监测、严格控制盾构掘进参数和盾构姿态等办法,克服了地形不利、雨季施工、高温作业等诸多挑战,为后续铺轨作业和明年按期通车打下了扎实基础。

据悉,郑许市域铁路全长59公里,其中许昌境内33.7公里,设11站,以许昌东站为起点,以华夏幸福城站为境内终点,最终接入新郑国际机场GTC换乘中心。预计2020年年底前,郑许市域铁路将全线通车。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