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郑许一体化

深挖融合发展的“蓝海富矿”——市人大代表热议郑许一体化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3-27 06:3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当郑许一体化上升为省级方略,成为许昌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工程”,这一发展战略在许昌的关注热度便日益提升,也成为今年市两会上的热议焦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推进郑许一体化,抓牢高质量发展‘龙头’。坚持立足许昌、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持续加强交通、产业、生态、平台、功能、空间对接,形成‘1+1>2’的协同发展效应。”如何用好这一推动许昌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机遇、最强动力,如何实现“1+1>2”,代表们纷纷谈观点、说看法,表示要在强化“六大对接”上持续用心用力,为许昌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广空间。

优先打造“交通龙头”

许昌“铁公机”的交通优势历来得天独厚,借助郑州大都市区的建设机遇,推进郑许交通对接的条件更为成熟。交通对接也便成为许昌在推进郑许一体化中最先发力的领域。

市人大代表、长葛市市长张忠民表示:“当前,许昌正在加快推进郑许市域铁路、高速铁路、干线公路、货运枢纽等项目建设,形成郑许间高效便捷的客货运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我们长葛将进一步抓好交通对接,积极推进郑许市域铁路建设,加快郑万铁路长葛北站建设,做好全域路网规划,构建南联许昌、北接空港的交通体系。”

郑许市域铁路更是备受关注,将通过“高密度、短编组”的公交化运营,在郑许之间开起一列“通勤班车”。“郑许市域铁路建设,对许昌发展意义重大。”市人大代表、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罗学亮认为,推进郑许市域铁路建设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远与近的关系,既要从许昌长远发展着眼,又要解决好眼前具体问题;二是大与小的关系,谋划发展既要从大格局着手,又要注意各方面细节;三是新与古的关系,既要在工程建设中纳入更多高科技元素,又要把许昌地域文化融入其中、彰显汉魏特色;四是快与慢的关系,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设11站,如果全程每一站都停靠,就会消耗一定时间,建议将来通车后既有多站停靠的慢车,又有许昌直通新郑机场的快车,形成快慢结合、合理搭配的局面。

用心画好“高铁商圈”

建设中的郑万高铁、郑合高铁许昌段,将在今年具备联调联试条件,4个高铁站将建成投用;未来,许昌将有3条高铁、5个高铁站,共同形成郑许间点对点的高铁通道。对于如何扩大高铁辐射力、打造“高铁商圈”,代表们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市人大代表、禹州市褚河镇镇长赵艺凯认为:“高铁的开通,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出行的便捷,更是时空距离的压缩和经济腾飞的引擎。我们要紧盯‘高铁商圈’这一蓝图,用好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科学谋划并加快推进高铁商务经济圈建设,着力打造禹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奋力打造开放发展的先行区。”

赵艺凯说,建议禹州主动谋划高铁经济,围绕“高铁商圈”建设,科学谋划一批康养、物流、酒店等产业项目,加快推进祥德康健乐城、颍河林水生态长廊等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高铁新城。同时,积极融入“高铁时代”,加强与“1小时生活圈”内高铁沿线城市的空间、功能、交通、产业对接,既要主动融入、借力借势,积极承接沿线城市特别是郑许一体化产业辐射和溢出,又要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充分发挥自身区位、环境和产业等比较优势,避免出现“虹吸效应”。

全力做足“融合经济”

如何抓住发展机遇、写好“融合经济”文章,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时代课题。

市人大代表、建安区委书记邵七一介绍,当前,建安区在推进郑许一体化进程中已迈出了坚实步伐,下一步,他们建强载体、培育优势,抢抓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郑许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按照“六大对接”要求,大力推进郑许市域铁路、郑合高铁北站组团、北方周庄、建安中学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城区公共服务配套,实现与郑州大都市区和中心城区的互联互通、有机融合。同时,深入实施产业集聚区创新提质工程和服务业“两区”提速增效工程,加快推进“两区两园”、国家检验检测平台等产业载体建设,积极承接产业溢出。

“许昌市委对长葛发展提出了‘人间仙境、产业重地’的定位要求。我们要牢牢抓住全省加快推进郑州大都市区、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建设等战略机遇,积极对接、主动作为,充分发挥长葛在郑许一体化中的桥头堡作用。”张忠民代表表示。

张忠民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结合长葛发展实际,抓好产业对接,做好“四区五站点六小镇”规划建设,其中,四区,即产业新城、产业集聚区、大周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五站点,即做好郑许市域铁路长葛段5个站点的周边管控及规划建设;六小镇,即许港小镇、蜂业小镇、智慧小镇、人城小镇、航空小镇和种业小镇。在生态对接方面,他们已完成绿化任务4.9万亩,廊道绿化2.27万亩,下一步将对标港区绿化标准,高标准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和郑许生态廊道绿化,助力许昌打造成美丽的郑州“南花园”。

来自鄢陵县的马建伟代表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要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特别是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围绕生态做足文章,用实际行动落实好‘森林河南’和‘绿满许昌’建设任务,让两会精神落地生根、造福人民。”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