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郑许一体化

加快推进郑许一体化 ——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1-15 08: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本报评论员

抓住核心关键,就能“一子落而满盘活”。郑许一体化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事关许昌高质量发展全局的“龙头”,必须全力以赴加快推进。

近年来,许昌把郑许一体化作为牵动全局的“龙头”强力推动,交通、产业、生态、平台、功能、空间“六大对接”深入推进,许昌发展的空间更广阔、动力更强劲、优势更明显。

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提出以武汉、郑州等为中心,引领长江中游、中原等城市群发展,带动相关板块融合发展。作为郑州大都市区次中心城市,许昌与全省、全国发展大局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充分发挥郑许一体化的龙头作用,着力提升专业化职能,持续深化“六大对接”,努力实现“1+1>2”的协同发展效应。

产业对接是一体化发展最好的“粘合剂”。加快推进郑许一体化,要强化产业对接,抓好中德产业园、长葛产业新城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争取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节能环保产业集群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布局,着力打造大都市区先进制造业中心、区域物流中心、临空产业基地。

交通对接是一体化发展的基础条件。加快推进郑许一体化,要强化交通对接,抓住郑许市域铁路工程这一“一号工程”,落实好与郑州市的沟通协调机制,全面加快建设进度,确保2020年年底全线贯通;及早统筹谋划沿线11个站点与周边交通横向衔接,加快推动周边区域规划管控、产业布局、功能构建、人口集聚,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抓好郑万、郑合高铁及4个高铁站建设,做好忠武路前期工作,加快构建郑许之间立体快捷的综合交通体系。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许昌的靓丽名片。加快推进郑许一体化,要强化生态对接,紧紧围绕生态功能区定位,加快郑许一体化生态廊道绿化、中心城区生态园林城市提升、中华生物园、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等生态项目建设,全面完成9.3万亩国家储备林基地、28.28万亩林业生态建设任务,着力打造郑州大都市区“南花园”。

加快推进郑许一体化,还要强化平台对接,坚持“一顶帽子大家戴”,深度融入“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共享政策红利,拓展开放空间。尤其要积极申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许昌联动发展区和综合保税区,推动从蹭“Wi-Fi”到建“Wi-Fi”的转变。同时,要加强郑许间空间布局、基础设施等有效衔接,从功能、空间等方面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路径。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只要我们持续抓牢郑许一体化这一最大机遇和龙头工程,就一定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中走在前列。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