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郑许一体化

郑许一体化 开启加速度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8-11-07 09: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23日,郑许市域铁路的近千名建设者正在工地上紧张施工。这条铁路,是郑许一体化的先导工程。它的开工建设,标志着谋划已久的郑许一体化开启了加速度,随着铁路的延伸隆隆向前。

郑许一体化,一直是许昌人的梦想。

2006年,郑汴一体化启动之初,许昌市就主动谋划,在郑州组织召开郑许城市一体化研讨会,确定了与郑州对接发展的战略方向。十年圆一梦,2016年,省第十次党代会首次正式提出“推进郑许融合发展”;2018年1月,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郑许一体化正式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郑许一体化的“许昌构想”,终于上升为“河南战略”。

许昌市委书记、市长胡五岳说,郑许一体化开花结果,是继郑汴一体化之后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为提升许昌在中原城市群中的地位提供了难得机遇,是许昌未来发展最大的潜力、最广阔的空间、最强劲的动力。

许昌,已摁下了郑许一体化的“快进键”。去年7月,《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在郑州举行。规划为郑许一体化谋划了目标宏大的发展定位——“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中原城市群核心增长区、改革开放创新先导区、枢纽经济发展集中区、生态文明和健康养生示范区等。

蓝图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郑许一体化的壮美画卷,正在许昌人的奋进中铺展。

9月底结束的许昌市两会明确提出,加快推进郑许一体化。坚持立足许昌、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加强产业、生态、交通、功能、平台、空间对接,打造支撑大都市区建设、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许昌市发改委主任彭占亭介绍,近年来,许昌把郑许一体化作为牵动全局的一号工程强力推动,“六大对接”风生水起,郑许一体化步履铿锵。

产业对接,许港产业带迅速崛起。今年以来,许昌先后有三批15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逾千亿元,其中60%以上的产业项目落户许港产业带。如今,许昌是为郑州航空港区苹果手机生产配套的重要城市之一,“许昌制造”已经成为中欧班列(郑州)、航空物流的重要货源。

生态对接,“郑州南花园”魅力初显。许昌宜居宜业的生态城市建设,引起了郑州市民的强烈兴趣,“花木之都”正成为郑州人的“第二居住地”。

彭占亭说,通过构建郑许之间一体化的产业、交通、生态、城镇、开放和公共服务体系,2030年郑许一体化将全面实现,成为中原城市群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组合型都市区域和带动中原城市群发展的核心增长区域。

希望在望,未来正来。郑许一体化,曙光在前。

(转自11月3日《河南日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