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郑许一体化

“郑许一体化”战略规划研究座谈会召开 张大卫指出“郑许一体化”发展“箭在弦上”、呼之欲出,许昌要积极做好交通、产业、功能和生态对接 武国定胡五岳石迎军王堃出席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6-11-28 11: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25日,“郑许一体化”战略研究座谈会在我市召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大卫在座谈会上指出,“郑许一体化”发展“箭在弦上”、呼之欲出,许昌要积极做好交通对接、产业对接、功能对接和生态对接。

国经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韩易虎,省铁路建设协调办公室主任霍和平,省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主任殷建勇,省发改委航港办主任李迎伟等专家和领导出席座谈会。市领导武国定、胡五岳、石迎军、王堃参加。

座谈会上,听取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郑许一体化”发展情况介绍后,张大卫对许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历届许昌市委、市政府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各项大政方针和规划得到持续实施。许昌的区位、产业、品牌、生态、发展环境和创新优势日益凸显,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省十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推进郑许融合发展,郑许一体化发展“箭在弦上”、呼之欲出。许昌市委、市政府要抓紧谋划,积极布局,全面对接,重点突破。针对下一步工作,张大卫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做好交通对接。努力提升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不同交通方式高效组合和快速转换,促进许昌到郑州和各重要枢纽节点的高效连通,最大限度降低生产生活的交通成本,让许昌成为郑州以南的交通枢纽。二要做好产业对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具有很强的溢出效应,为许昌以航空港为中心进行产业布局提供了很好机会。许昌要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在做好产业升级改造、发展好新经济的同时,加强研究对接,做好枢纽经济文章,积极与航空港产业形成互补。三要做好功能对接。许昌融入大郑州都市区,要大力发展健康、养生、休闲产业,实现功能互补,同时要积极承接好国外高端制造业转移衍生的产业形态。四要做好生态对接。要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努力打造成为郑州市民休闲、旅游、居住、养生的目的地。

武国定指出,推动郑许一体化发展,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建设大郑州都市区的有效途径,也是进一步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提升中原城市群影响力和辐射度的必然选择。张大卫理事长和各位专家分析了许昌面临的优势和机遇,针对推进郑许融合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许昌指明了方向,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进一步坚定了许昌推进郑许融合发展的信心。下一步,要认真梳理、加强研究。各部门要结合自身业务,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逐一研究、逐一消化、逐一落实。要站位全局、提出意见。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针对专家提出的研究课题,深入思考,搞好结合,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意见。要积极配合、搞好服务。对各位专家的实地调研,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安排、做好配合、保障到位,支持好专家组工作,争取拿出高质量的郑许一体化战略规划。

胡五岳代表市委、市政府汇报了许昌经济社会发展和“郑许一体化”发展情况。胡五岳指出,近年来,许昌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坚持“依托郑州、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主动融入大郑州都市区,强力推动许港产业带建设,郑许融合发展呈现加快推进的良好局面。一是注重空间对接,致力于中心城市北进拓展。二是注重产业链接,致力于建设许港产业带。三是注重交通先行,致力于推动郑许交通对接。四是注重生态共享,致力于建设大郑州都市区南花园。五是注重服务对接,致力于构建郑许融合发展机制。

座谈会召开前,张大卫一行还参观了市规划展览馆,观看了市情宣传片和曹魏古城规划宣传片。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