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建安热土育新机——建安区深入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侧记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11-18 10: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项目有前景,产品有市场,想进行智能化改造却缺乏资金,这让许昌奥蕴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申大垒很是忧愁。正当他焦急之时,建安区“四个一百”联席办、金融工作局与邮储银行上门服务,为其办理了1850万元抵押贷款,解决了资金难题,推动了该企业智能化改造。“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让广大建安区民营企业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区委、区政府关心支持民营企业成长的决心和诚意。

今年以来,建安区持续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瞄准民营企业的痛点和难点,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纾解经营难

——为企业破瓶颈、解难题

“后疫情”时代,企业在生产发展中面临着很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如何找准企业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我区的做法是领导带头、问题导向和精准施策。

建安区主要领导靠前指挥,18个防疫复工专班、158名科级领导干部驻厂帮扶,每周定期收集汇总项目推进难点和堵点,召开周例会专题研究解决。全区上下用真心、下真劲,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形成了“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工作局面。

精准服务是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的重要举措。在“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中,建安区针对企业经营和发展中的不同需求,做到了靶向发力、精准滴灌。

针对企业融资缺乏不动产权证问题,区“四个一百”联席办多次联合区住建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人防办等部门,深入企业把脉问诊,建立工作台账,并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所辖12家企业不动产登记办理的遗留问题。经过多方协调,目前,这12家企业相关手续已基本办理完毕,预计11月底全部办结,将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企业健康发展扫除障碍。

针对企业转型发展难问题,区科工局邀请中国机械设计第六研究院、河南省绿色制造联盟、许昌市初心智能有限公司,深入70余家企业开展智能制造、绿色化改造、技术改造、节能诊断等服务,解决了部分企业产线不优、技术落后、耗能过高、绿色化水平低等问题。截至目前,我区已成功创建智能车间1家、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家、对标企业48家,并为远东公司、神火煤矿等企业出具了节能诊断报告。

针对企业用工难问题,区人社局、科工局联合企业深入农村、社区,聘请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到企业观摩,帮助企业宣传招工。1-10月份,我区共发布用工招聘岗位信息5300条,帮助企业招工4230人。

……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的战略举措。今后,我们将更加深入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四个一百”联席办相关负责人说。

◆ 破解生存难

——“府院联动”护航企业发展

11月10日,在河南天和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和农业)蔬菜大棚里,工人们正在将西红柿、黄瓜、生菜等蔬菜装箱发往全省各地。

然而,几个月以前,天和农业差点儿停产。

天和农业曾因经营需求为关联企业担保。该关联企业向相关银行借款共计1600万元。然而,借款人于2018年被裁定破产重整,现债权人申请对天和农业账户进行冻结查封。天和农业是一家生产蔬菜的农业企业,近年来,农业企业利润一直下滑,再加上因金融政策变化,企业生存发展举步维艰。若天和农业基本账户被查封,其影响是致命的。

生死关头,区“四个一百”联席办积极作为,按照相关文件及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措施,协调区人民法院解除天和农业银行账户冻结,从而挽救了天和农业。

天和农业之所以能起死回生,得益于我区开展的“府院联动”行动。据介绍,为深入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我区创新推行“府院联动”机制,即在解决政企历史遗留问题、重大涉法涉诉案件、全区金融风险防控等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事项上,由政府、法院及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协同会商论证,通过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为党委、政府作出科学决策提供法律建议,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争议。

“府院联动”行动开展以来,区法院共受理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2320起,结案1937起,结案标的15.7亿元;为被执行人的民营企业消除屏蔽855处,并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依法拘留拖欠民营企业工程款、欠款、合同款等损害民营企业的被执行人113人;同辖区外法院协调沟通,解除企业被查封账户1156个;启动沃正、冷王、响当当等9家民营企业破产重整方案,助其摆脱危机。

此外,区法院出台了关于为企业应对疫情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执结涉企案件192起,执行和解涉企案件9起,到位金额2000余万元,最大限度减少了新冠肺炎疫情及诉讼对企业的影响;出台关于重大、敏感案件风险评估和办理流程的实施办法,为区委、区政府对重大、敏感案件处置作出科学决策,提出司法建议4条,参与化解重大、敏感纠纷和遗留问题案件4起,审结金融案件262起,结案标的8.098亿元。

◆ 化解融资难

——帮助企业解资金之渴

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邮储银行许昌建安支行达成2000万元的贷款意向,用于新厂区厂房建设和产品研发;贺宇实业、长征电气等企业先后获得1.18亿元调贷资金……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我区大力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因融资难而一筹莫展的民营企业家纷纷收到了“大礼包”。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大因素,‘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把这些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区“四个一百”联席办相关负责人说。

一方面,我区积极对接银行,争取支持,积极召开银企对接会;另一方面,扎实推进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目前,我区有71家企业纳入省“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企业库,71家企业已由9家驻区金融机构认领。下一步,我区将开展一对一服务,做好资金支持。

此外,区金融工作局积极协调辖区银行为企业办理贷款新增、续贷、展期、授信等业务,共107笔6.92亿元。其中,为全区企业新发放贷款25笔10554.8万元,续贷31笔22235万元,办理企业授信3笔2400万元,办理贷款展期10笔1938万元,办理针对疫情的惠农贷款93笔1010万元。

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解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银行及时为我们办理续贷业务,资金得到保障,企业发展有后劲儿了。”日前,河南天元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亭拿到2150万元贷款时,激动地连声感谢。

不畏风雨扬高帆,乘风破浪向前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覆盖范围,推动‘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强化问题导向,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的发展难题,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