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聚焦“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系列报道之三 稳定就业岗位 助力企业发展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10-15 09: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14日下午6时许,在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许昌联桥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质控中心质检部职工贾雷鸣结束一天工作后,一边哼着歌,一边开车回家。多亏了云招聘,我不用出远门,在许昌本地就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解决了就业问题,贾雷鸣特别舒心。

悠悠万事,民生为本。今年以来,我市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就业创业政策,提高站位,主动作为,积极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保就业任务,加快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确保了全市就业形势整体稳定。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1728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85.16%;失业人员再就业6121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62.46%;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366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02%;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8471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02.6%;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6%,低于4.5%的年控制目标,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保持为零……

稳岗就业

让企业得发展、百姓得实惠

今年以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大力气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用真金白银支持稳岗就业,出发点是让企业得发展、让经济活起来,落脚点是要让百姓得实惠,拥有更多获得感。

减费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面落实社保费减免政策,累计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7.01亿元(其中,养老6.48亿元、失业0.29亿元、工伤0.24亿元),涉及企业7434家,惠及职工33万多人。

返补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295家企业发放应急稳岗返还补贴1.9亿元,惠及职工2.79万人,另有6家企业已经市政府审核通过,涉及资金5387.03万元,涉及职工8116人;为422家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补贴1501.78万元,惠及职工3.41万人。该局主动联系对接全市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人才就业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公司以及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引导、协助他们申请特殊时期运营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强保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落实失业保险扩范围政策,发放失业保险待遇,保障大龄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截至目前,已累计为2501人发放失业保险金1961.71万元,为16055人次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299.58万元。

缓缴费。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延长到12月底,企业可通过线上、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进行备案办理缓缴手续。受疫情影响偿还创业担保贷款困难的借款人,可享受不超过1年的延期还款政策。

拓宽渠道

云招聘破解就业难

2020年许昌市特招医学院校毕业生和特岗全科医生招聘公告,河南强新工程设计监理有限公司招聘建筑师、土建工程师,许昌中锋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车床、磨床、铣床和冲床工等岗位虚位以待……

1013日,点击进入许昌人社微信公众号,一条条招聘信息不断更新,数百个优质岗位供求职者挑选。

同时,深入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活动,通过官网、微信、App等平台开展网络招聘活动,促进企业和求职者有效对接。截至目前,累计发布网络招聘信息249期,服务各类用人单位4063家次,开发就业岗位91058个,招聘网站日均浏览量5022人次,累计浏览量135万人次,服务各类求职人员106598人次。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更好地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和市卫健、工信、交通运输、商务等部门对接,建立复工复产企业信息互联互通机制和日报告制度,摸排企业用工情况,及时掌握全市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复工复产情况及用工需求,建立需求清单和动态管理机制,做好基础台账,确保精准服务、收到实效。

此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开展跨区域就业合作活动,主动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等务工集中地,先后与浙江省绍兴市、温州市、义乌市签订了跨区域就业合作协议,收集发布岗位需求信息4万余个,协调交通部门发送点对点专车223班次,输送人员5300余人次。

加强培训

发挥技能培训稳就业作用

职业技能培训,是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的重要途径。

——线上返乡创业培训。出台《关于做好互联网+创业培训工作的通知》,利用晚上空闲时间对农村劳动力开展集中线上创业培训,线上到课率95%以上。全市培训返乡农民工2011人,率先完成省定1500人的目标任务。依托各类线上平台,积极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我市注册量达到10625人。

——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为森源、瑞贝卡等34家企业培训新型学徒3811名,完成省定目标254%,预支补贴资金959.4万元。

——就业重点群体培训。积极开展互联网+职业培训计划”“百日线上技能培训等活动,组织农村转移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等群体进行线上培训。522日起,恢复线下集中培训,目前已培训就业重点群体9787人次。同时,全面开展以工代训。目前,全市累计受理137家企业25196人申报资料,支付以工代训补贴406.96万元。

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互联网+”就业创业系统有待进一步完善,基层力量薄弱用工监测难度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稳就业政策,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增强风险应对能力,确保全市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