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聚焦“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系列报道之一引金融“活水” 助企业发展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10-13 09: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税务部门累计为我们办理了642万元的出口退税,为恢复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持。日前,河南君元发业有限公司财务主管魏兴隆接受采访时说。受疫情影响,作为我市的特色出口产业,发制品企业面临一定经营压力。退税资金早一天到账,企业就少一分压力。得益于我市税务部门建立的首席税务服务官制度,退税效率明显提升,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目前,我市税务部门已累计为企业减负逾9亿元。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深化四个一百,实施一联三帮保企稳业和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专项行动,积极做好企业融资服务、信贷投放等工作,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成效显著。截至8月底,全市各项贷款余额2194亿元,比年初新增201亿元,增速10.11%,贷款增量创历史新高。直接融资145亿元,完成全年既定目标的121%。尤其值得一提的是,AIPO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于923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为我市再添一家主板上市企业。

>>高位推动 成立专班

下大力气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

进入2020年,经济下行、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冲击等经济不利因素接踵而来,给我市企业持续带来不利影响。

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成立工作专班,为稳金融保市场主体构筑坚强的战斗堡垒。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深化四个一百,实施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暨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下大力气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让企业享有更多获得感。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金融稳定发展领导小组,妥善化解处置各类风险隐患。

今年以来,两次召开银行行长座谈会,每月协调日通报60余次。不仅如此,市委、市政府还将金融稳定发展列入重大事项议事日程,市政府常务会每月听取金融运行形势汇报,市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进度情况。

>>部门配合 形成合力

争取为260家市场主体提供更多源头活水

为保证各层级无缝对接、合力推进,市金融工作局、人行许昌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分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完善一把手攻坚、分管领导会商和联络员沟通三项制度,相继出台了《十八条意见》《十五条措施》《六项工作机制》等防疫情促发展政策措施。

各银行业机构也积极行动,农发行、交通银行第一时间授信发放防疫资金5亿元,工商银行、光大银行、中原银行、农商行等开辟绿色通道,争取政策支持,快速跟进投放。 

市财政局对表现突出的银行机构180万元奖励资全及时到位,并调整了政府性资金存放额度。另外,围绕重点行业企业及项目融资需求,我市还组织工信、发改、农业农村、商务、生态环境等部门梳理260家市场主体,持续强化服务创新,争取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源头活水

>>落实政策 争取红利

惠及企业687家、涉及企业贷款78.48亿元

借助各级各部门密集出台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等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据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杨允志介绍,全市金融机构通过做好加法,用好减法,定好评法,落实降低成本、增量扩面、改善结构等各项政策措施,共惠及企业687家、涉及企业贷款78.48亿元。

做好加法,不断增强信贷供给。提出并落实四不四提高,即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不变更担保条件,有效提高覆盖面、首贷率、信用贷占比、中长期贷款规模,使企业流动性资金紧张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用好减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出八项让利惠企措施,即鼓励金融机构申请使用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低成本资金、简化续贷办理流程、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适当降低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降低担保再担保费等措施,让企业得实惠。

定好评法,确保惠企措施落到实处。规定2020年企业平均综合融资成本同比下降10%,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低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并纳入年度金融机构考评体系。

>>搭建平台 拓宽渠道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

同时,我市还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走,构建多层次、精准化、高效率的对接平台,推动金融政策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开展四大融资行动。四个一百专项行动、“861金融暖春行动、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百千万行动、金融支持三万家市场主体普惠特别帮扶行动。

——组织四项对接活动。召开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宣讲暨银企对接电视电话会、建立2216多家规模以上重点企业主办银行制度、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联合省农发行开展助力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合作签约活动。

——依托五个线上融资平台。依托i许昌平台App客户端发布金融政策,依托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开展线上融资业务,依托省信豫融”“银税互动金融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取得信用贷款,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对市内21家银行51个纯信用信贷产品进行网上发布。

——拓宽四个融资渠道。通过企业上市、债券融资,帮助企业拓宽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渠道,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行业三个地方类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融资补充功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落实市委统战部、市四个一百联席办关于《许昌市民营经济专班工作规则》、《关于深化四个一百,实施一联三帮’‘两个健康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努力实现经济金融良性互动,为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杨允志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