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节后复工忙 冲刺“开门红”全市100家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截至20日,1396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1133家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2-25 08: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春节假期过后,我市企业相继开工,开足马力夺取新春“开门红”。截至2月20日10时,全市100户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1396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1133家,复工率81.2%。

“为了确保年前积累的订单能按时交付给客户,我们的工人早早地从节日气氛里走出来,进入车间,加班加点推进产品生产进度;销售、安全检查等部门也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万里交科集团党委副书记、运营总监张培说。

无独有偶,年后大森机电的车间也是一派忙碌场景。“我们正月初九正式开工。年前签订的郑州市、南昌市地铁项目订单,对方催着要求供货,我们的车间正加班加点生产;年后,洛阳市地铁项目也给我们来了供货通知。可以说,目前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大森机电副总经理武煌激动地告诉记者,“这两天,我们正在参与深圳市地铁项目投标。如果成功签约,大森机电将迎来‘开门红’!”

因订单充足,不少企业扩大了用工规模。在春节后我市首场大型招聘会上,森源集团、瑞贝卡发制品公司、黄河实业集团、远东传动轴、纪年科技等知名企业上演“抢人大战”,纷纷开出高薪以吸引人才。

市工信局节后对企业的调研情况表明:已复工企业生产经营逐步趋于平稳,订单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企业员工已陆续返回岗位,企业生产逐步趋于正常。“综合分析,1—2月我市工业运行持续保持稳定。受益于‘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企业对今年的生产经营信心明显提升。”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春节过后,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县两级工信部门积极开展复工协调服务。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成立了9个节后复工协调服务组,由县级干部带队,逐个县(市、区)协调服务节后复工工作,重点督促百户重点企业及早开工生产。县(市、区)工信部门督促辖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对春节后未及时复工的企业,市、县两级工信部门进厂入企,深入调研,强化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复工创造条件,引导帮扶企业做好生产组织安排。

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联席办公室不断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深化企业服务和保障,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促进首季良好开局。市工信局继续深入开展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加强对各地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的协调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六项长效机制”,突出抓好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化解;持续加强对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监测分析,密切关注企业生产情况、价格波动、库存压力、资金状况、订单形势等,及时了解市场、资金要素等方面对企业的影响;及时研究政策、发布信息,聚力稳定预期和信心,回应市场关切和企业问询,提振市场主体的预期和民间资本的投资信心。

此外,市工信局加强部门横向联通,强化工业生产要素保障,密切关注“气荒”“热荒”等制约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痛点问题。加强对发电、热电企业的监测,督促企业储备足量优质电煤;实行预警报告制度,督促企业按调度要求满发满供。指导供电公司落实迎峰度冬保电方案,强化应急抢修措施,加强隐患排查,优化供电服务。积极与市人社部门结合,节后开展多种形式的用工对接活动,帮助企业缓解用工困难。对困难企业和痛点难题及时帮扶纾困,全力保障生产基础良好、生产意愿较强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确保实现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