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魏都区:持续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让企业轻装上阵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2-19 09: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进企业、下车间,走工地、看项目……在魏都区“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一线,处处可见党员干部问需求、找短板、送政策、破难题的身影,即便是在过节期间服务企业的频率和效率也没有下降,全区上下铆足了劲冲刺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自全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魏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区政府常务会、区长议事会、领导干部会研究部署,并及时出台了《魏都区贯彻落实许昌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魏都区贯彻落实许昌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建了联席会议办公室,以解决问题和创优环境为主题,扎实开展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魏都区列入台账的96个问题,已办结53个,办结率55.2%。其中解决问题48个,向企业作出解释问题5个,其余43个问题正在推进中。在2018年全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工作考评中,魏都区取得了全市排名第三的好成绩。

具体工作中,魏都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干部更是作出了示范,起到了以上率下的积极作用。

“情况如何?”“有什么困难?”……没有多余的客套话,魏都区委书记张书杰一到企业就直奔主题,问得最多的就是与企业息息相关的问题。

通过下工地、进车间、与企业负责人现场交流等方式,张书杰详细了解了每一家企业的生产运营情况和目前存在的困难、问题,并逐项分析解决办法。

在许昌裕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他实地察看了企业的运行情况后表示,要加快二期项目建设,扩大企业规模,建立现代化、规模化企业管理制度,确保始终保持纺织行业的领先地位。

万里交科是全国道路桥梁建设与养护综合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我市重点培育的上市后备企业。由于历史原因,该企业及下属子公司的土地未能挂牌出让,房产无法确权,不动产证无法办理,影响了企业上市。自“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有关部门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决定纳入“绿色通道”推进解决,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土地挂牌出让的决策程序,可以随时挂牌出让。

万里交科董事长张良奇在谈到党委、政府的贴心服务时,言语里充满了感激之情:“正是有了市、区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我们企业的发展终于去了块‘心病’。问题解决了,企业上市就没有后顾之忧了,今后我们会把全部精力都放在经营管理上,争取早日上市。”

为确保“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魏都区还采取了一系列具体举措:一是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成立综合协调、信息材料、台账管理、跟踪督办四个小组,负责日常工作;二是畅通沟通渠道,建立政企互动平台,设立微信公众号1个、微信工作群1个、咨询(举报)固话2个,印制企业服务明白卡,印发简报14期,编印《涉企政策汇编》向各企业进行发放;三是19个成员单位围绕专项行动拿出具体、可行的工作措施,由区纪委监委牵头,逐个审核把关,区级联席会议研究后,印发实施;四是对问题台账进行动态管理,随着专项行动的持续深入,目前,共收集问题96个,涉及资金类45个、土地规划类12个、证照手续类8个、基础设施类4个、用工类9个、环保管控类6个、其他12个;五是按照问题解决流程,分层分类推进问题解决。将96个问题分解给各分包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对于责任单位较明晰的问题进行部门交办,并与区纪委监委联合进行督办,已向有关职能部门下发交办函32份,交办问题62个;对于问题涉及部门较多的,明确一名县级领导,召集有关部门研究分包企业(项目)问题,协调解决,已向县级领导送达重要工作事项提醒单25份,重大问题提交联席会议解决,提交市联席会解决事项2个。

服务企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新的一年里,魏都区将持续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继续推动长效机制的建立,并不断完善;加大对问题的督办促办力度,落实好问题台账销号制度,为企业解难题增信心;加强对上对接协调,多沟通、勤协商,推动形成市、区两级的工作合力;开展好政策宣讲、银企对接、产销对接、用工对接、产学研交流等活动,引导企业实施“三大改造”,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