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建安区“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持续发力精准破解发制品行业发展难题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1-16 17: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8年12月29日,区国有独资的毛发收购公司——许昌市建安区云发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这是我区精准破解发制品产业发展难题、助推发制品产业走出困境的一个缩影。

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国际市场波动、原材料及劳动力成本上升、融资环境恶化、税收政策调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发制品企业普遍出现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的情况,生产经营困难。

自“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区主要负责人深入发制品企业走访调研,在了解到发制品行业发展困难后,立即要求区工信、税务、财政、产业集聚区等相关负责人深入园区,组织召开座谈会,认真分析形势,科学研究对策;多次向市政府及市税务局进行汇报和沟通对接,提出由建安区政府牵头成立国有毛发收购公司,由国有独资的毛发收购公司统一收购毛发并开具发票。

在市税务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许昌市建安区云发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有效解决了制约企业发展的开票难、原材料收购价格高等瓶颈问题,推动发制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发制品是我区的传统优势产业,是出口创汇的支柱产业。目前,我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人发集散地和发制品加工出口基地之一。长期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发制品行业发展,在尚集产业集聚区重点打造了发制品产业园区,积极出台优惠政策,完善园区配套功能,全力推动发制品产业做大做强。目前,我区形成了以瑞贝卡、金福源、格菲尔、奥源等为龙头的发制品企业45家。2018年,我区发制品行业完成产值145亿元,同比增长14.9%;利税20亿元,同比增长16%;出口创汇4.43亿美元,同比增长84.5%,占我区出口创汇总额的80%。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毛发收购公司运营的监管,充分发挥其统筹协调、核实监管作用;持续深入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针对发制品企业当前担保链及缺乏流动资金等问题,积极与中原远海物流产业发展基金公司加强合作交流;抓紧建立发制品行业发展产业基金(总投资10亿元,一期投资2亿元),成立发制品行业出口退税资金池,为企业原材料购销、货物运送等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为行业复苏注入“强心剂”。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