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

襄城县召开“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暨重点项目推进会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11-26 09:5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贯彻落实全市“四个一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全力打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暨重点项目攻坚战。11月22日下午,襄城县召开“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暨重点项目推进会,县领导宁伯伟、孙毅、周汉涛、宋留振、宋文铎、武清杰、陈朝敏、杨方晓、赵强、郭俊涛等出席会议,相关县直单位及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委书记宁伯伟指出,“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即市级领导联系服务100家重点工业企业、市县领导联系服务100个工业重点项目、搞好100家企业银企对接、帮助100家企业化解担保链风险。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受国家宏观调控、能源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县中小企业也存在融资难、融资贵;土地供应、环境容量等制约因素明显,项目选址难,安评、环评等手续办理慢等问题突出。一些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预期和信心受到影响,普遍信心不足,不少企业家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感到困惑迷茫。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四个一百”的重大意义,积极深入到生产一线、项目工地摸排问题,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提升高质量发展动能,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施策,做到靶向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提升。宁伯伟要求,要聚焦问题,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要突出问题导向,正视问题差距,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韧不拔的毅力、舍我其谁的担当,持续拉高工作标杆,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着力为民营经济培植根深叶茂茁壮成长的沃土。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打好优化发展环境“组合拳”,提供高水平的要素供给、制度供给、服务供给,努力打造环境更优、效率更好、活力更足的一流营商环境,让襄城成为企业成长的沃土、投资的洼地、创新的摇篮。要坚持精准施策,解放思想,敢于担责,慎重执法,提高效率。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开通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能办的事马上办,答应办的事立即办。要凝聚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要把“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摆上重要位置,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凝聚全社会推动落实“四个一百”的强大合力。联席办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搞好分析研判,加强对各级各部门的工作指导力度。县直部门要切实找准各自发力点,加强沟通、搞好配合,决不允许袖手旁观、置身事外,决不允许等待观望、消极应付,要通过上下联动,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和力量,合力解决企业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

项目建设事关发展和民生、事关全局和长远。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抓好项目建设,着力形成大抓项目、大上项目、大建项目的浓厚氛围。要突出重点,集中攻坚,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要抓好重点项目服务工作。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方案,把我县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智能综合后勤保障车食品生产单位制造等5个项目列入市县领导联系服务100个工业企业重点项目名单。下一步,我们要严格按照要求,定期到项目工地走访调研、现场办公,全面掌握问题,分析研判问题,找准关键症结,制定可行措施,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要加快推进年初确定的100个重点项目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问题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破难题,及时补齐工作短板。要分析原因、破除难题、消除障碍、做好全局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科学谋划明年的发展项目。各单位要认真研究、密切关注国家和省市政策,加强对接汇报,紧密围绕襄许融合、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改革开放创新、百城提质、非公经济等重点领域,深入谋划明年要抓好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市计划盘子,为襄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涉及方方面面工作,必须厘清责任、强化责任、压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强化保障,压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要压实领导责任。县级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深入联系,带头联系服务重点工业企业,联系服务重点工业项目,每周至少到所联系服务的企业开展一次调研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好存在的问题。要压实主体责任。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要牢固树立自力更生的意识,多想解困办法、多谋发展良方,切实增强自身造血能力,适应宏观经济复杂多变的环境,决不能靠党委政府大包大揽,更不能躺在政府心上靠救济。要压实部门责任。要认真考虑如何服务好当前全县经济发展,如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拿出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操作性实的管用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决不能把服务喊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要真正落实在行动上。要压实督查责任。县联席会议办公室要针对“四个一百”工作,分别建立台账,明确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工作任务、完成时限,逐项分解细化,实施动态管理,限期督办解决,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不解决到位不撒手。县督查委员会要加强重点项目的督查,对没有按要求完成既定任务的,要在全县通报批评,对作风浮漂、工作不力、推诿扯皮、影响全县大局的,要严肃追究问责。

宁伯伟强调,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事关襄城改革发展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希望大家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锲而不舍的坚韧度、真抓实干的好作风,全力以赴打好“四个一百”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襄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县长孙毅指出,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针对当前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市场环境不优、融资难融资贵、转型升级滞后等问题,市委市政府专门组织了这次“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工业企业解决困难、渡过难关。企业要尽快找准自己的困难、瓶颈所在,积极主动跟分包领导沟通联系,充分利用政策支持、资金支持,破解发展难题。各级各单位也要把这次行动当作发展壮大我县民营经济的重要机遇,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服务保障,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要落实任务,强化责任。各位县级领导都要分包联系企业和重点项目,要主动深入企业调研,真正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另外,企业要落实自己的主体责任,树立自力更生的意识,要学会自身造血,不能总靠输血,不能躺在政府怀里等救济。特别是一些产能过剩、工艺落后、急需转型升级的企业,要抓住这个机遇,多沟通、多联系。

要真帮实扶,破解难题。金融部门要全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信贷投入,扩大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规模,支持企业融资发展。同时,县园区管委会、工信委、金融办等部门,要帮助企业找准问题源头,着力解决“三角债”问题。同时,希望企业家们积极主动同县委政府沟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光明正大搞经营,遵纪守法办企业。

要强化督导,注重实效。各督导组要按照全县《“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工作举措,以更加负责的态度从严督导、从严把关。尤其要突出督导重点,按照县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台账时间节点,围绕企业反映出的一些发展瓶颈,较真碰硬,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督察。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