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如何预防和治疗肺癌?你要知道这些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3-01 11: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肺癌是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靶向药物和免疫药物上市后,肺癌治疗有了突破性进展。

我国新版药物目录将于3月1日起实施,里面有7种治疗肺癌的靶向药物和2种免疫药物,大大降低了肺癌患者的治疗负担。

2018年中国癌症年报显示,肺癌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占全部恶性肿瘤的11.6%和18.4%,是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在中国,肺癌同样是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癌症。此外,中国还有着独特的流行病学特征和患者类型。比如中国肺腺癌患者的EGFR突变率为61%,而美国仅为11%。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之癌症防治行动中明确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我国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分别不低于70%和80%;高发地区重点癌种早诊率达到55%及以上并持续提高;基本实现癌症高危人群定期参加防癌体检。

肺癌是致病原因是什么?如何预防肺癌?临床上如何治疗肺癌?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李峻岭教授,希望普及肺癌治疗现状及治疗方式知识,使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肺癌、预防肺癌、早诊早治肺癌。

多种因素导致肺癌

李峻岭教授告诉记者,吸烟、环境污染、职业暴露、既往慢性肺部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结核、肺纤维化)和家族肿瘤疾病史等是导致肺癌的危险因素。

在医学上,肺癌高危人群是55岁-74岁。吸烟量每年大于30包或戒烟时间小于15年、年龄大于50岁,吸烟量大于每年20包的人,如果还有一项额外的危险因素,比如氡气暴露史、职业暴露史、一级亲属肺癌家族史、长期二手烟接触史、长期油烟吸入史等都易患肺癌。

“上世纪90年代起,美国肺癌发病率逐年下降,与美国大力控烟有关”,李俊岭教授告诉记者,如果我国加大控烟力度,再过十年或二十年,肺癌发病率将逐渐下降。

另外, 李俊岭教授强调肺癌早诊治。他建议,40岁以上人群每年做一次低剂量CT筛查,如果发现肺里有结节,及时给予适当治疗。

肺癌可能成为一种慢性疾病

李峻岭介绍,以前,肺癌常见的治疗方式包括手术、放疗、化疗等,肺癌患者生存时间短。近些年,靶向药物和免疫药物上市,这些突破性治疗方法提高了患者的总生存期和生存质量,打破了人们对肺癌治疗的传统认知,越来越多肺癌患者可以带癌长期生存。肺癌正在逐步向慢性疾病转变。

靶向治疗是指针对已经明确的致癌位点,使用不同的靶向药物来阻断癌细胞的信号传导,阻碍癌细胞生长。采用靶向治疗,患者需要进行基因检测来确定是否有相关的靶基因改变,目前研究比较透彻的靶点包括EGFR、ALK、ROS1等,随着二代测序技术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突变率较低的肺癌罕见靶点被发现。李峻岭介绍,“中国肺腺癌患者的EGFR突变率为61%,是美国的六倍多,靶向药物更有效。”

药物更可及

目前已有针对不同靶点的一代、二代、三代肺癌靶向药物相继在我国上市。但是靶向药物价格昂贵,很多病人用不起。

为了提高药物可及性,今年3月1日我国将实施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目录内药品总数2800种,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药饮片未作调整,仍为892种。

记者了解到,本次医保目录调整,共对162种药品进行了谈判,119种谈判成功,谈判成功率为73.46%。谈判成功的药品平均降价50.64%。在肿瘤领域,有超过50种抗肿瘤药被纳入医保,其中和肺癌患者有关的有7种靶向药物和2种免疫药物。

“进入医保目录后,药品平均降价50.64%”,李峻岭告诉记者,某个跨国药企的肺癌药物最初在中国上市时大约每月药费为5万元人民币,今年3月1日医保目录调整实施后,预计该药每月患者仅需支付2000-3000元左右。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