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深海也会下“雪”吗?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1-16 08: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雪遇到水就会立刻融化,而不会在水里继续漂浮着。北冰洋的“雪花”却可以穿透海面上坚硬的冰层,而且可以在海水中慢慢地飘落。这样的奇观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奥秘呢?

原来,北冰洋中的“海雪”与陆地上降落的雪花是完全不同的物质。如果把那些“雪花”从大海里提取出来,就会看到一些絮状物体,它们并不如雪花那样纯洁干净,也没有雪花多种多样。那么,这些奇怪的“海雪”是什么呢?

后来经过研究,人们发现这些奇怪的“雪花”其实是悬浮物在水中的光学效应。这种现象非常普遍,在一间黑屋里很难看到空气中飘浮着的细小尘埃,但如果有了光,就可以在光束中看到无数跳动着的灰尘。这种现象在光学上被称为“延德尔效应”。在黑漆漆的海水中,那些悬浮物在灯光的照射下,也会显现出闪烁的白光。流动的海水带着这些悬浮物一起晃动,人眼看起来就像是缓缓飘落的雪花一般。

揭开“海雪”的神秘面纱。神秘的“海雪”并不是真正的雪,它只是大海中的悬浮物。这些悬浮物又是什么东西呢?

科学家发现“海雪”不仅是浮游生物,海水中大量生物死亡分解后的碎屑、生物排泄的粪便团粒、大陆水流带来的颗粒等,都可以作为合成“海雪”的材料。因为海水具有流动性,所以,这些源材料就不可避免地要发生相互碰撞。在碰撞过程中,小的颗粒结合成较大的颗粒,就像是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当它们达到了一定的体积时,就会像雪花一样飘落,大海里也下起了纷纷扬扬的“雪”。

这些悬浮物又是怎样“抱”在一起的呢?原来,表层海水光合细胞代谢过程中会生成一种营养物质——黏多糖。这种化合物看起来就像是蜘蛛丝一样,并且它具有很高的黏度。这种丝状的黏多糖,就像是强力胶水一样,会粘连上悬浮在海水中的细小颗粒。当它不能再继续“抱团”的时候,就会慢慢下沉,如同片片雪花飘落一般。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